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义乌与阿里巴巴宣布共建eWTP 探索贸易新规则新模式

  中新网杭州6月20日电 (黄慧)6月19日,浙江省义乌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eWTP正式落地浙江义乌。据了解,双方将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eWTP与义乌实体市场融合发展,创新进出口贸易模式,共建智慧物流枢纽,发展新型贸易金融等。

  现场,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义乌将成为中国商品走向全球的高地。”谈及阿里巴巴与义乌的关系,他用“神交已久”四个字形容。“双方在助力中小企业全球贸易方面有共同的探索历史,义乌汇聚了全球的采购商,阿里巴巴平台聚集了数百万计的商家和数以亿计的消费者,两个生态走到一起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金华市委常委、义乌市委书记林毅表示:“阿里巴巴与义乌签约eWTP标志着线上线下两个最大市场携手,共同在义乌打造eWTP全球创新中心,与全球中小微企业共同制定新的贸易规则。”据林毅介绍,首批15个eWTP核心项目已经在有序推进。其中,双方将为小额小批量的网上贸易出口打通高速通道,配套海关、税务、外汇、金融等全新的服务体系。

  义乌小商品市场兴起的历史是中小企业积极创新、拥抱变化的历史。义乌第一代个体工商户依靠传统集散市场的商位做生意,后来,义乌成千上万的网商涌现出来,在电商平台上把生意通向全球。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2019财年义乌区域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117%,5000美元以下订单在线交易同比增长182%。

  义乌市呶秀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作为阿里巴巴国际站商家,该公司原先大部分产品出口欧美,现在重点是出口“一带一路”国家。2018年6月,在阿里巴巴国际站上,该公司首次接触到尼日利亚的客户。“我们一开始抱着‘对方可能是骗子’的心态一步步尝试,后来才发现真的是大客户。”义乌市呶秀母婴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井华告诉记者,虽然顺利合作,但是合作过程中在支付、清关等方面遇到难题。

  “客户回国后给我们发来了1万美金的手写水单,并且没有章。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水单没有章,而且是手写的。”王井华说,客户付款也存在问题。“他们每天只能付1万美金,一笔合作的钱要差不多连续要付两周才能付完。”

  随着义乌参与共建eWTP,义乌将为中小企业带来全新机遇,更多中小企业将从全球贸易的被动参与者转变为新游戏规则的制定者。

  现场,张勇还强调:“既然义乌的定位是‘世界小商品之都’,那么商户不仅应该来自中国,还要来自于全球,不仅要有200多个国家的采购商,还要有200多个国家的生产商、贸易商。”他表示,阿里愿意和义乌一起通过共同的创造,让贸易更便利、更普惠、更美好,让“世界小商品之都”站上世界之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