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出口路线图》在大连发布 助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

  中新网大连6月13日电 (记者 杨毅)《中国出口路线图(2019)》(以下简称《路线图》)13日在辽宁大连发布。《路线图》首次公布了部分经济体的真实活跃买家名单,提示我国出口企业应充分利用外贸大数据优势资源,在潜力市场中准确锚定优质客户,实现国际市场精准营销。

  《路线图》是一款服务政府、企业、外贸专业人员及公众的高质量公共产品,这是瀚闻智库连续第3年利用外贸大数据和挖掘技术编制这一公共服务产品。研究人员依托《全球贸易观察》和《全球贸易监测分析系统》,全面、深入地分析了韩国、荷兰、墨西哥、印度、越南等潜力市场的经济增速、主要进口商品、进口来源地、对华关税水平和贸易便利化指标等。

  在经济增速方面,未来五年印度、菲律宾和越南的年均增速分别高达7.7%、6.7%和6.5%,是经济增长最强劲的3个潜力市场。

  在主要进口商品及来源地方面,2018年我国通讯设备零件在韩国的市场份额为25.7%,而越南则高达59.6%,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墨西哥市场上来自我国的“处理器/控制器”比重为12.6%,明显落后于马来西亚同类产品(44.6%),需加大市场拓展力度。

  在对华关税水平方面,阿根廷是对华关税水平最高的潜力市场,达到14.78%。虽然印度将对华关税从2013年的6.37%调降到近期的5.74%,但仍是对华关税水平较高的主要潜力市场之一。

  在贸易便利化指标方面,新西兰的“营商便利度”得分最高(86.59),欧盟国家的“通关成本”最低(均为0),挪威的“履约成本”最低(9.9),芬兰的“法治环境”得分最高(2.03),荷兰的“国际物流绩效”得分最高(4.02)。30个潜力市场中,中国已与韩国等11个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路线图》指出,《路线图》顺应我国的“贸易强国行动计划”,是推动外贸“稳中提质”的重要举措,对于我国企业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实现“稳外贸”目标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