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对自主船舶的立法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国际海事监管机构预计,自主船舶安全规则的制定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尽管研究人员已经提出相关技术,并表示“机器人”船舶(robot ships)在未来几年内可能成为海洋中的现实。

  正如“华尔街日报”报道的那样,国际海事组织尚未有明确时间表确定无人驾驶船舶何时可获准跨洋航行。正如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Kitack Lim指出的,任何新的立法都将基于现今的安全航行实践。

  此类立法必须展开彻底的调查研究,才能有创新。但Kitack Lim补充说,这项调查将于明年完成。国际海事组织将就自主航运的未来进行实质性讨论。

  对自主航运的相关讨论,将首先由瑞典运输局高级顾问Henrik Tunfors主持的IMO工作组开始。该小组将在明年向IMO的海上安全委员会分析其调查结果,以便IMO成员国进一步讨论。但是,在采纳通过新的规则之前可能需要10年时间。

  此外,工作组必须就自主船舶的陆基运营商(land-based operators)如何获得认证达成一致,并确定四级渐进式自动化。

  尽管如此,自主船只的尝试已经开始,两家挪威公司声称已接近完成制造世界上第一艘由电池驱动的无人驾驶船。具体来说就是,Yara Birkeland号,康士伯集团合作开发的一艘将在挪威航行的120TEU集装箱船。

  事实上,在各成员国国家水域短途航行的自主船舶只需其国内监管机构批准即可。

  此外,日本财团希望到2040年将其对海运机器人技术(seaborne robotic technology)的投资增加到每年90亿美元,预计第一批资助研发的自主船舶将在未来几年投入运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