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重塑水路运输体系 金华奏响内河复兴强音

  “船闸没开通前,上游船上不去,我们的货都是在兰溪码头卸下,转到大货车上,现在可以直接开到目的地附近再卸货。”6月5日,刚刚从衢州市龙游县桥头江返航的船老大张党棉告诉记者,她从事水上货物运输近30年,在浙江境内从事货物运输则有10多年,金华近些年水路越来越好走,尤其是钱塘江中上游全线贯通后,生意也越来越好做。“真的是遇上了好时候。”

  “黄金水道”年节约运费超9亿

  张党棉是江苏泰州人,“最早是在我们江苏那边跑,2000年前后,浙江经济发展快,这边更有市场,我就转到这边来了。”张党棉介绍,她的船主要是做煤炭运输,此次就是受客户委托,将一船煤从嘉兴乍浦运到龙游。

  “算起来应该是通航以后第三次过来了,我们的船在港航的系统里登记过,流程也熟悉,很顺利地通过了闸口。”张党棉说。

  在姚家枢纽的闸口控制室,记者看到巨大的电子显示屏被分成了6块,分别对着远处的江面、闸口、机房等重点管控领域。“现在都是电子化、无纸化操作,一般上游来的船在女埠服务区报港,下游来的船在洋港服务区报港,我们这边收到后就会做好接应准备。”分管运行的副总经理吴唯唯介绍,报船后系统会自动核对船只和货运信息,核对无误的话,半个小时左右就能通过闸口。

  吴唯唯告诉记者,钱塘江中上游航道作为一条黄金水道,最大的好处是有利于降低沿江企业的物流成本,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力。据不完全测算,钱塘江中上游航运恢复后,运力相当于一条复线铁路或两条四车道高速公路,每年可直接节约运费9亿元以上。

  水路货物吞吐量井喷

  记者拿到的一组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2日衢江正式通航以来,金华市游埠、姚家两个船闸过闸总船舶数780艘次,其中载货船舶数436艘,重载货物21.1万多吨,水路货物运输增长迅猛。“在这些货物中,主要以煤炭、钢材、黄沙、石子等矿建材料为主。”金华港航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仅煤炭一项就有9.5万多吨,占45.17%。

  在此之前,金华水运沉寂多年,无四级及以上高等级航道。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一瓶颈,金华开启了“内河复兴计划”的新征程,近年来通过实施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工程、兰江航道五升四整治改造工程及兰溪三江口单项养护工程,着力构建“干线航道等级高,港口吞吐能力强,联合疏运效率好”的内河航运运输体系,重新担负起海洋经济时代,“三江之汇、七省通衢”的内河航运枢纽责任。

  目前,衢江已经恢复通航,金华市也有了水上出海通道,运输船舶经衢江、兰江,东可达上海、宁波等国际性港口,北可通京杭大运河抵达济宁,西可上溯到宜宾,通达的航道网已初步成型,实现了“通江达海”的目标。

  “因水而兴”迎发展良机

  据了解,金华游埠、姚家两个航运枢纽,作为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金华“综合交通廊道”重大战略部署之一,在航运以外,还兼具发电、改善水环境、农田灌溉等多项综合功能。

  以姚家枢纽为例,距离闸口550米的地方,矗立的灰色建筑就是变电房。正中央的盖板下,是一组灯泡式贯流机组,双机四台,单台发电量在3.2兆瓦。“去年12月9日,姚家枢纽第一台发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目前四台机组处于满负荷发电状况,每小时可发出电量为12800千瓦时。”吴唯唯说,稍后并入电网的游埠船闸,也已完成发电3150万千瓦时。

  在变电房的西侧,鲜花、绿植掩映的游步道,则成了周边村庄的一道美丽风景线,住在附近的村民晨间、傍晚,会三五成群地到整洁干净的堤岸上纳凉、散步。据介绍,在建设之初,考虑到分列在两岸的游埠镇和上华街道群众,被宽阔的衢江阻隔,通行要绕道数十公里,很不便利,姚家枢纽就采用了桥坝结合的模式,连建设船闸和泄洪闸时的围堰都拿来填筑接线。随着它的建成,游埠镇和上华街道乃至金华洋埠、罗埠等两岸群众可以方便地通过坝桥互通,往来变得十分方便。

  回看历史,这几个镇虽然分属不同的区域管辖,但都在衢江边,地域相连、人员相亲、文化相近,也都曾因水运而兴,虽然近50年因航道没落而落于弱势,但随着金华水运的复兴,两岸人民和城镇发展均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良机。根据金华港航部门对水路运输需求的预测,若水路运输预测需求量转化为港口吞吐量,则水路运输到2030年可节约社会运输成本9.89亿元,对GDP的贡献约30.8亿元,创造近5.6万个就业岗位,环境成本可节约5.9亿~20.3亿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