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嘉兴建造的最大公务船成功下水 全国超六成内河公务船特种船“嘉兴制造”

  6月4日上午,由上海市水文总站投资,嘉兴市金航船舶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平湖市华海造船有限公司建造的总长达62.2米水文巡测船“沪水文001”在嘉兴平湖成功下水。

  “到目前为止,这是嘉兴制造的最大公务船。”嘉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叶永平表示,该船是嘉兴市船舶建造行业成功转型的典型示范,是嘉兴公务船建造“专、特、精”的代表作。

  据了解,平湖市华海造船有限公司是嘉兴制造公务船的老牌企业。此次承建的“沪水文001”船总长62.2米,型宽9.3米,型深4.2米,排水量527.9吨,在近海航区作业。采用钢质船体、铝合金上层建筑的混合焊接结构,局部双层底,单甲板,尾部设双机、双桨、双舵,中前驾驶室。

  浙江省船舶检验中心副处长张云佳告诉记者,下水后,“沪水文001”巡测船还将历经一段时间的设备安装调试。“嘉兴是浙江省内河公务船、特种船的重要制造基地。”张云佳介绍,全国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七十的内河公务船都由嘉兴制造,“沪水文001”巡测船的建造成功,让嘉兴的船舶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台阶。

  “沪水文001”巡测船建造是上海市水务重大工程——长江口水文监测站网项目的重要内容。“建成之后,该船将搭载先进的水文、水质监测设备,在长江口水域开展水文调查、水质分析、应急监测、测站管理等工作。”上海市水文总站副主任邓琛凌告诉记者,通过加强系统监测和综合研究,为区域水土资源、交通航运的开发利用和环境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为进一步落实长江大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嘉兴现有船舶建造企业18家,按照“高质量、高水平”的要求,各船舶建造企业积极转变观念,不断推动从传统造船模式向现代造船模式转变,从建造常规货船向特种船舶延伸。

  “从内河到沿海再到近海,嘉兴的船舶建造企业正不断把嘉兴市的造船业做大做强,提升嘉兴造船品牌,为嘉兴交通产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叶永平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