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泰州全市沿江内河码头港口岸电设施全覆盖

  5月29日,来自海口的货轮“雁荡海”号满载货物停在靖江新华港务码头。船刚停稳,大副立即与码头工作人员联系,接驳岸电,原先轰鸣的柴油发电机霎时归于平静。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港口岸电设施建设414套。其中沿江低压港口岸电设施75套,内河小容量港口岸电设施339套,实现了全市范围内沿江、内河码头港口岸电设施的全覆盖。全市港口岸电使用电量为132万千瓦时,位居全省前列。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5850吨、二氧化硫1198吨、氮氧化物1320吨,为进出港口船舶节约燃料费1900万元。

  早在2015年,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全省启动港口电能替代工程,将岸电设施纳入港口建设整体规划和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总体规划,把岸电改造纳入全市节能减排十大工程之一。同年4月,在泰州供电公司指导下,靖江新华港务有限公司建成长江流域首家港口岸电示范工程。

  “岸电是指停泊港口的船只关闭船舶自备辅助发电机,转而使用港口岸上供电设施向靠港船舶提供电力,满足船舶在靠港期间生产、生活等用电需求。”靖江新华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樊金冲介绍,船舶使用岸电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噪声污染、辅机尾气排放等问题,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在节约用电成本上成效也比较显著。

  “新华港务有限公司整个岸电系统建设费用约180万元,港口方没有掏一分钱,完全零风险投入。”樊金冲介绍,该项目由泰州供电牵头,第三方能效公司投资,设备投运后,能效公司和新华港务共同分享岸电节约的能效,直至收回投入成本,然后再无偿转让给新华港务公司所有。

  据介绍,为让长江、内河都用上省心电、省钱电、绿色电,泰州供电公司大力推进“岸电入江”、“岸电入河”工程,同时,结合岸电使用特点,编制了《沿江岸电客户用电手册》《内河岸电客户用电手册》发放给船主,并组织船舶电气人员开展集中培训,提高船舶电气作业人员的安全用电意识和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