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海上搜救工作会议:从源头遏制内河船涉海运输类险情发生

  从2019年大连市海上搜救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共组织协调海上险情救助行动82起,成功救助人员511人,救助船舶45艘,组织协调各类救助船只323艘次、飞机30架次,海上人命救助成功率达94.98%,商船人命救助成功率更是连续6年达到100%。

  大连市海岸线长2200余公里,约占全省的73.3%,搜救辖区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年均处理险情70余起,占全省险情处置总量的2/3。特别是成功处置了“海宏01”轮翻沉、“北航18”轮搁浅和“大连7·16”等多起社会影响较大的海上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水上安全环境。

  与此同时,大连作为东北亚航运中心,海洋经济高速发展,海底隧道工程、海上风电项目和新机场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海上运输、海洋勘探和渔业生产日益频繁;海上旅游和休闲渔业等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各项用海活动频繁集中,事故风险增大,对大连地区海上搜救工作也提出了新要求。

  东北地区98.5%以上的外贸集装箱货物都通过大连港转运,2018年进出港船舶逾13.5万艘次,年货物吞吐量2.68亿吨,其中石化类等危险货物1.4亿吨。为此,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将进一步提升船舶海上溢油、危险品泄漏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开展2019年大连市海上综合应急演习。

  由于辖区渔业资源和通航资源之间矛盾较突出,大连市涉渔船舶险情数量逐年上升,险情发生地不断向远海延伸。此外,大量内河船舶冒险入海,非法参与海上砂石开采和运输,极易发生危险。为此,会议提出,要提高涉渔类险情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渔业船舶的搜救效率,进一步加强渔船险情事故善后处置协调。从源头遏制内河船涉海运输类险情发生,各部门要明确监管职责,加强开采、环节、环节、使用环节的监管力度。

  大连市海上搜救中心将不断完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有效整合VTS系统、CCTV系统、手机定位系统,推进信息化资源交互运用;加大北斗卫星通信技术的应用和推广,努力实现全天候无盲区通信。推广移动海上漂移模型、无人机搜寻等新技术、新装备运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