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杭甬运河激活绍兴“水经济”

  焊花闪动,机器轰鸣,5月27日,在绍兴市松陵造船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记者看到,由绍兴海盛航运有限公司定制的绍兴首艘杭甬运河宁波段集散两用船正在紧张有序的建造中,工人们正在进行船舶骨架的成型作业,船体已具雏形,预计10月底完工建成。这是杭甬运河给绍兴这一水乡古城带来的新变化,也是绍兴水运再度复兴的新见证。

  近年来,绍兴港航部门围绕杭甬运河,积极做好水运文章,精准发力,激发运河经济效应,逐步将杭甬运河打造成沟通长三角高等级航道网的“黄金水道”,助推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加快杭绍甬一体化进程,加速绍兴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杭甬运河串联东西 激发大通道活力

  杭甬运河西起杭州三堡船闸,建成通航后,将京杭大运河向东延伸了239公里,直到宁波镇海与大海相连,成为绍兴地区货物出海的黄金通道。

  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韩凤雷介绍,绍兴目前水路货物出海有2条通道,都必须经过杭甬运河。一条是东向经杭甬运河至宁波镇海中转至舟山港出海,总里程大概180公里;另一条是西向通过杭甬运河至上海或嘉兴港区出海,里程大概340公里。“这几年绍兴港航部门考虑规划外海港区或曹娥江船闸至乍浦港、舟山港或洋山港,开辟第三条出海大通道,但条件还不成熟。” 韩凤雷说。

  自2016年1月16日杭甬运河宁波段正式通航500吨级船舶以来,第一年货运量就超过120万吨,2018年过闸船舶为5.7万艘,货物通过量总量高达1212万吨,为2017年的136%。今年1—4月,杭甬运河全线货运量为807万吨,同比增长49.5%,越来越多的沿线企业正享受着运河红利。

  以浙能滨海电厂为例, 2016年以前货物都是从上海运来,路远时间长。杭甬运河宁波段通航后,该厂立即将一半的货物量改为走宁波运至绍兴,省钱省时更有保障。

  “今年公司6台机组全部运行发电,估计年煤炭供应需求量为360万吨,计划今后再增加4台机组,预计2024年10台机组能够全部投入生产,届时煤碳的需要量将有较大幅度增加,估计年吞吐量可达600多万吨。”该厂燃料部负责人李向前说。

  据绍兴港航部门测算,走宁波比走上海,每吨煤运费可节省10元以上,杭甬运河宁波方向通航,每年为浙能滨海电厂节约的运输费用很可观。

  集装箱业务突飞猛进 加速杭绍甬一体化

  绍兴汇海航运有限公司是绍兴最早的水路集装箱运输公司。随着杭甬运河的建设发展,该公司于2016年5月推出“散改集”运输模式,主要货物来源拓展为煤炭、化工原料、粮食、化肥、建材等物种,并于2017年4月开通了绍兴至江苏太仓港、嘉兴乍浦港、上海港固定班轮航线,水水中转互通至国内外各大港口。

  同样是看到集装箱市场的广阔前景,浙江上虞港物流有限公司在2018年年底决定将公司2个千吨级泊位改建成集散两用泊位,目前改建工作已经完成。“集装箱码头泊位预计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周边已经有集装箱水路运输需求的大企业主动上门来洽谈该项业务了。2019年完成1万标箱的量还是很有希望的。”该公司副总经理朱文祥说。

  统计显示,近两年,绍兴集散两用船舶保有量增长迅速,仅上虞王氏物流航运有限公司,2018年就完成4艘新船的打造,2019年又斥资追加了6条集散两用船舶的订单。

  “辖区集装箱吞吐量发展速度四年连续翻番,2018年达到2.4万多标箱。拥有集装箱泊位的作业区也由之前的一家发展到现在的三家。”说起集装箱业务发展,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郑毅彪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集装箱机械化生产作业,水水中转货物出海便捷高效。目前,绍兴辖区通过上海、嘉兴乍浦、宁波及长江中下游的江海河联运,水路江海河联运货运量每年超过1000万吨,占总货运量的50%以上。

  目前,浙江省政府、绍兴和宁波港航部门正在全力推动宁波方向双层集装箱船舶的通航。2018年1月,绍兴港航部门完成了《45米杭甬运河河海联运绿色船舶研究》课题研究。同年12月,与宁波海事、宁波港航部门一起开展了内河集装箱船舶运输通航测试。一旦今年能够实现常态化通航,杭绍甬一体化发展将出现新的载体,也将改变浙江,甚至是中国的出口货物物流态势。

  强化基建投入 水运投资创下新高

  杭甬运河不仅仅是绍兴货物水运大通道,也是长江、钱塘江、曹娥江等流经区域货物通海的大通道。杭甬运河对外沟通长三角“二纵六横”高等级航道网,对内完善“一河两江四连九线”航道网,绍兴水路运输越来越便捷。

  企业看到了发展先机,对水运产业的投资变得更加积极、迫切起来,水运投资持续创下新高。在绍兴港航部门规划的“一港七区”布局上,绍兴港越城港区中心作业区、上虞曹娥作业区、诸暨城郊作业区等一批新建大型综合性港口作业区已初具规模。

  “近几年辖区新建规模型作业区6家,新增500吨级以上泊位49个,投入超过14.5亿。辖区内曹娥江‘两闸一航道’项目、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工程、诸暨店口作业区项目、柯桥金城作业区润晟新能源码头项目等都有实质性进展。特别是曹娥江‘两闸一航道’项目和嵊州港区中心作业工程,建成后绍兴南部山区——嵊州和新昌将无障碍融入义甬舟大通道。预计2019年水运建设投资将突破3亿元,创历史新高。”韩凤雷说。

  “近期,单位在‘三服务’中开展了‘百家重点物流企业大走访’活动,我们主动送政策和服务上门,在了解水运优势后,有近1/3的企业都对拥有自己的码头或‘公改水’展现出迫切需求。”绍兴市港航管理局党委书记秋晓鸥介绍,绍兴港航部门将借助国家运输结构调整的政策调整期,利用《绍兴港总体规划(2020-2035)》重编机会,帮助这些有需求、有条件的企业大力发展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相信再过三到五年,绍兴水运发展还会有更大的成就。”秋晓鸥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