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5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4% 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2019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生产指数为51.7%,继续位于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总体运行稳定,其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保持扩张。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回落

  5月份,制造业景气出现一些波动,制造业PMI回落至49.4%。本月主要特点:一是生产保持扩张,需求有所放缓。生产指数为51.7%,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高于今年均值0.3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的生产指数位于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多数行业生产运行较为稳定。其中,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制造业生产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从需求看,新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回落1.6个百分点,制造业市场需求有所减弱。二是高技术制造业景气水平相对较高。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1%,高于制造业总体2.7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位于52.0%及以上景气区间。从产需情况看,高技术制造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继续保持在55.0%以上,呈较快发展态势。三是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4.5%,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9个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酒饮料精制茶、医药、专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位于58.0%及以上。四是进出口双双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为46.5%和47.1%,分别比上月回落2.7和2.6个百分点。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3%,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8.8%和47.8%,分别比上月下降0.3和2.0个百分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运行稳定,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

  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3%,与上月持平,表明非制造业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

  服务业稳中有升。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从行业情况看,与居民消费相关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快递、住宿、电信、互联网软件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相关企业经营活动较为活跃,业务总量快速增长;但批发、证券、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行业景气度有所回落。从市场预期看,调查的21个行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全部位于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银行等13个行业高于60.0%,企业对市场发展预期持乐观态度。

  建筑业高位回调。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6%,比上月回落1.5个百分点,在连续两个月高位运行后,本月有所回调,但仍保持快速扩张。从劳动力需求和市场预期看,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0.6%和64.1%,分别比上月上升0.4和2.2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增加,企业对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三、综合PMI产出指数延续扩张走势

  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3%,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1.7%和54.3%,环比一落一平,扩张态势未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