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关境外自助打印出口原产地证书首份在沪签发 大幅缩短进口商时间

  全国首份在关境外自助打印的出口原产地证书的案例在上海诞生。日前,上海巴斯夫化工有限公司销售给台湾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的价值5万美元的聚合物添加剂,由上海起运前往高雄。在这批货物启程同日,台湾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在高雄直接打印出了一份带有上海海关电子印章和笔迹签名的

  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此举意味着,自助打印的便利化程度再上台阶,原产地自助打印已跨越区域限制,可以直接在进口国家或地区打印。

  近期,海关总署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系统升级,并开放了对无卡操作员申请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权限,这使得关境外打印证书成为可能。为进一步便利企业申领证书,上海海关进行了大胆尝试,通过梳理业务流程,决定由出口商发送单证,经海关审核通过后,由进口商在当地直接自助打印证书。在这种试点模式下,进口商在证书审核通过后,即可马上制证,大大缩短了进口商获得原产地证书的时间,节约了邮寄纸质原产地证书的成本,更避免了途中遗失的风险。

  截至记者截稿时,凭借该份关境外自助打印的ECFA证书,上海巴斯夫化工有限公司销售的该批货物已顺利通关,而根据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有关原产地政策,台湾巴斯夫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原产地证书,将直接获得2502美元的关税减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