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李军在“第十六届上衍论坛航运分论坛”上的致辞

尊敬的周汉民副主席、张林副主任,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天的上衍航运论坛,我谨代表市金融工作局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诸位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今年年初,人民银行等国务院八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进一步坚定了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金融改革创新、金融开放和营造金融环境为重点,加快市场化、国际化和法制化步伐的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路线。目前,上海正在抓紧推进落实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上海已经成为国际上金融市场体系最为完备的金融中心之一,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外汇、黄金、保险、票据等各类金融要素。根植于现货市场的期货市场,是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一员,在对资源配置、价格发现、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航运指数期货是基于金融衍生品,结合航运市场特点的一种衍生品工具。上海应该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市场条件,加快发展航运衍生品,以适应资源配置型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需要,提升金融对航运业的能级和服务水平,使金融成为中国航运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由大变强的重要推动力。

  今年1月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航运交易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航运指数产品,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我们也将积极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加快推出这一产品,我们相信航运指数期货产品的推出将有助于提升我国航运市场的定价能力,也有助于丰富金融市场产品体系,同时也可以为航运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工具,这对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衷心希望上海期货交易所以航运指数期货开发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始终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宗旨,为衍生品市场和航运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