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水氢车不靠谱,但氢动力船是靠谱的

  日前,青年汽车研发的“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当地媒体报道称“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此消息引起广泛质疑。有科普工作者直言,这是百分之百的骗局。水氢车虽然不靠谱,但本文要介绍的氢动力船却是凭实力的。

  ABB发布消息,将为全球首艘氢动力内河船提供电力和推进解决方案,该船将在法国罗讷河(Rhone)上航行。

  由欧盟资助的“旗舰计划FLAGSHIPS”旨在为内陆和近海运营部署商业化零排放船舶。

  根据此计划,ABB将为法国索格特兰(Sogestran)集团子公司康普尼(CFT-CompagnieFluviale de Transport)的新建推船提供基于燃料电池的电力和推进解决方案,该船将于2021年交付。燃料电池使用的氢气源自海岸的可再生能源,使得整个船舶能源链实现零排放。

  “旗舰计划FLAGSHIPS”于2019年1月启动,作为其成员之一,ABB一直与芬兰研究组织及项目协调机构VTT,以及全球领先的创新清洁能源燃料电池解决方案巴拉德动力系统欧洲公司(Ballard Power Systems Europe)合作,共同开发400kW燃料电池装置,为船舶运营提供动力。

  该项目旨在论证燃料电池是一种实用且可交付的推进解决方案,适用于运载超过100名乘客或等同货运量的内陆或沿海中型船舶。因此,“旗舰计划FLAGSHIPS”项目还包括评估改用氢燃料的运营影响。

  燃料电池系统概念图

  一旦燃料电池电站安装完毕,该船将每天开展试运行,并特别关注满足运营计划所需的燃料补给流程。因此,试航也将就氢燃料电池在船舶运营过程中所需燃料补给基础设施的研发和优化提出建议。

  按估计,航运业每年排放约9.4亿吨二氧化碳,其所面临的要求采取措施减少有害污染物的压力日益增大。国际海事组织(IMO)是联合国负责航运安全和保障的专门机构,按其计划,到2050年,能削减相比2008年至少50%的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并力争最终实现零排放。

  燃料电池技术被广泛认为是全球范围内最有前景的减少船舶排放的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之一。燃料电池通过电化学反应将氢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并直接将燃料转化为电、热能和清洁水。

  “旗舰计划FLAGSHIPS”得到了欧洲燃料电池及氢气联合计划(FCH JU)的资助,后者是一项根据欧洲地平线2020框架创建的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旨在加速燃料电池技术在各种运输和能源使用中的商业化。FCH JU的三位成员分别是欧盟委员会、以欧洲氢能 (Hydrogen Europe)为代表的燃料电池和氢工业以及以欧洲氢能研究所(Hydrogen Europe Research)为代表的研究机构。CFT新建项目的参与方还包括LMG Marin、NCE Maritime CleanTech和PersEE。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