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海关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

  中新网福州5月20日电 (叶秋云)记者20日从福州海关获悉,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原产地签证电子化进程,海关总署决定自5月20日起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改革,届时已在海关备案的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打印的证书与传统的用空白单证套打后签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据了解,原产地证书是用以证明货物原产地的一种证明文件,出口企业凭借原产地证书能够在进口方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首批实现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种类包括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中国——韩国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一般原产地证书等15种。

  福州海关关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是海关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提升企业获得感的重要举措。按传统打印模式,出口企业至少要跑一趟海关,领取审核通过、有官方签名及印章的原产地证书;改革后,出口企业只需要一台互联网电脑和一台双面彩色打印机,足不出户就可以轻松获得海关签发的出口原产地证书了,打通签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该负责人表示,加上之前已经实施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与原产地证企业备案“两证合一”改革,今后将彻底实现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一趟不用跑”。

  据介绍,以2018年福州海关原产地证书签证数量约11万份预测,改革后,能自助打印证书的签证数量约为5.3万份,将大大节省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人力与时间成本。(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