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南整合港口和航运资源有大动作,中远海运将持港航控股45%股权

  海南省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海运是很大的短板,但海南正在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寻求突破。

  5月18日下午,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港航控股”)股权合作签约暨重组工作筹备组成立揭牌仪式在海口举行,标志着海南省政府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下称“中远海运”)战略合作迈入新的阶段。

  此次中远海运分别与海南省交通厅、海南省国资委、国投交通有限公司(下称“国投集团”),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股权合作协议和海南港口资源整合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备忘录与协议,海南省与中远海运以港航控股为平台开展股权合作,中远海运将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持有港航控股45%股权,双方共同推动优化整合海南省港口和航运资源。港航控股重组工作筹备组也正式挂牌成立。

  港航控股是海南省的龙头港航企业和港口资源整合省级平台。在《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港口资源整合方案的通知》(下称琼府〔2016〕115号)中港航控股被定位为“暂代省级平台公司”,该通知称,“下一步,继续深化研究我省港口省级平台公司的具体组建方案。”

  在近两年数次涉及港航资源整合的会议中,海南省均有提及打造省级港口资源整合平台的重要性。2018年末,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表示,“继续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与央企合作建立省级平台公司”。

  据悉,海南省国资委持有港航控股85.12%股权。此次股权划转也意味着中远海运之下属全资子公司将成为港航控股的相对控股股东,港航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将由海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这并非中远海运与海南省在港航领域的首度合作。于2018年底开通的海南省首条对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集装箱班轮航线便由中远海运开通。它打通了我国西部地区通过洋浦南行至新加坡的直航通道,也打通了我国沿海港口货物通过洋浦中转至东南亚的新通道,宣告海南洋浦港成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新支点。截至目前,中远海运以洋浦为中转港的集装箱内外贸航线已累计开航181个航次,并实现26艘散货船在海南纳统。

  此次重组工作筹备组成立后,中远海运将正式入驻港航控股推进股权合作工作。在业内看来 ,股权捆绑能助益二者合作的深化。

  具体来看,中远海运具航线、技术、资金、管理等资源优势。而四面环海的海南岛,虽然将港口视为对外开放的“桥头堡”,也意识到航运是海南与国内外互联互通的桥梁纽带,但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仍待优化。林东此前就表示,“海南省建设自贸区、自贸港,海运是很大的短板”。

  “港航控股重组工作筹备组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中远海运进一步助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也是中远海运集团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重要举措。”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表示。

  中远海运还将与持港航控股10.81%股权的国投集团在海南省港口航运、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促进洋浦港区公共货运业务一体化,并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推动海南省其他港口资源整合,加快构建定位清晰、分工合理、功能互补、经营协同的新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海峡航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峡股份”,002320.SZ)于15日晚间披露了控股股东股权划转事宜。

  据了解,本次无偿划转前,港航控股直接持海峡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58.53%,为公司控股股东。若本次无偿划转实施完成,海峡股份的控股股东仍为港航控股,但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将由海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

  主营船舶运输和轮渡港口服务的海峡股份被业内认为集合了港航控股旗下最优质的资产。港航控股也先后进行多次资本运作,将旗下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最新的一次资产置入发生在2017年,港航控股将旗下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予海峡股份,这也令海峡股份在原有客滚轮渡业务外,新增了客滚轮渡港口服务业务,初步实现港航一体化目标。

  此次港航控股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是否对海峡股份业务、业绩等带来变动呢?

  海峡股份回应称,暂时不会对上市公司层面产生影响。“主要是控股股东的行为,暂时跟公司还没有关系。”

  自海峡股份5月15日晚间公告至当前,股价累计涨3.49%,17日收报每股14.82元。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