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扛起北方汽车物流大旗——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四个滚装建设”纪实

  5月15日,记者从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获悉,这个天津港汽车滚装业务的龙头企业在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克服诸多不利因素,1-4月作业商品车27.3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4月作业商品车7.5万辆,同比增长15.7%,实现公司业务增长。

  今年以来,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全面对标先进港口经验,高标准推进绿色、智慧、枢纽、人才“四个滚装建设”,以推动汽车物流业务升级发展的生动实践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坐商”变“行商”

  市场拓展一体化

  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坚持以“功能升级”为抓手,抓实业务架构设计调整,从“坐商”变“行商”。

  该公司以调度指挥中心、客户服务响应中心、大件中心、物流中心、市场中心、操作中心“六个专业化中心”建设为核心,统筹打造滚装、环球、海嘉三个码头的“一体化”综合管理中枢,打破业务部门界限,推动汽车物流业务突破与增值,使外贸品牌物流中心建成及车辆加装、维护服务等一批物流增值业务在环球滚装码头落地生根。

  在深度研判汽车市场环境基础上,该公司业务、物流、市场三个部门围绕市场需求联动经营,共建完善的天津港汽车货类市场营销体系,加强与主机厂、物流商、船公司的深度战略合作,带动了汽车服务功能拓展和整体业务增长,促成了天津-阿根廷外贸出口航线与天津-宁波内贸航线开通、北京长安内贸出口项目与国际过境设备项目等一批新增业务。

  “智慧滚装”

  汽车业务深度信息化

  “打造自动智能、成果智享、数据智慧的口岸汽车运营与服务‘生态圈’是场硬仗。今年,我们重点聚焦滚装业务系统智能化应用、物流系统智能化升级以及现场智能化管控,展现‘滚装智慧’。”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物流部一位负责人描绘了该公司“智慧滚装”的清晰蓝图。

  践行“智慧滚装”新理念,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有“三大法宝”:

  一是“智慧业务系统”——以生产作业信息化为目标,实现生产调度指挥、货运管理、现场管控三大业务信息化功能,实现区域内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与集团公司调度系统、外轮理货、海关放行系统的有效信息对接;

  二是“智慧立体库”——利用RFID等先进信息技术,实现立体库商品车信息的自动识别、自动采集、自动放行;

  三是“智慧消防”——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实现消防设施信息的实时采集、动态监控。

  激发员工潜能

  人才队伍日趋专业化

  “我们在考虑人才培养方面,既要看到现实需求,更要面向未来,立足于天津港汽车板块和公司未来发展,不断搭建‘人才战略规划、人才培养体系、选人用人机制、人才激励措施、人才文化理念’五位一体的‘人才滚装’工作架构,为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提供滚装‘人才’。”滚装码头公司负责人表示。

  以专业技能、专业操作、专业标准为核心,该公司启动实施了人力资源升级计划,优化了公司组织架构、部门职能、岗位设置,明确了专业管理人才和专业操作人才的培养方式,规划了其成长路径。

  专业化滚装人才的培养,靠的是项目管理激发员工潜能,通过交流轮岗、承担项目、组建攻关小组等一系列措施,给员工“交项目”“压担子”。

  今年,他们继续选拔操作员工到汽车物流PDI、VPC项目岗位锻炼,选派年轻中层管理人员到业务、物流、操作等重要岗位锻炼或交流,陆续有中层管理人员因工作出色获得岗位晋升。

  人才的培养,还靠的是创新驱动。

  他们从2018年起开展了多项汽车物流装卸现代化、国际化创新性课题研究,并举办了多期创新论坛,今年已确定8项创新课题,还有多项创新课题在酝酿。员工在创新研究中拓宽了视野、思维,增强了能力,为“六个专业化中心”后续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持和保证。

  天津港滚装码头公司正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