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冯正霖在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以智慧塑造民航业的全新未来

  5月16日至17日,第十届中国民航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要牢牢抓住民航发展的战略机遇,积极汇聚民航发展的变革动能,全力开拓民航发展的新阶段,以智慧塑造民航业的全新未来。

  冯正霖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慧为重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对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方式产生深刻影响,正在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和格局。顺应这一潮流,中国民航正在以“智慧机场”“智慧空管”建设为抓手,努力探索一条智慧发展之路。

  冯正霖认为,“察势者明、趋势者智”,要借智慧之势,牢牢抓住民航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智慧破解民航发展难题,将航空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到一个新的量级,使旅客能够充分享受民航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以智慧拓展市场空间,依托电子商务新模式、新的智能化营销工具,为民航拓展市场空间、与上下游产业及其他交通运输方式深度融合等提供有力支撑。以智慧提升竞争优势,加快数字化转型,为旅客和货主提供更多的选择、更大的话语权、更便捷的服务,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更具比较优势,在市场竞争中更具经营优势。

  冯正霖表示,要取智慧之法,积极汇聚民航发展的变革动能。更新智慧民航的观念认知,把流程再造和组织变革作为智慧民航建设的核心,把员工素质提升和人力资源结构变化作为智慧民航建设的根本保障。构建智慧民航的未来场景,以数据流为载体,形成一个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价值流等各类资源要素有机融合的民航生态圈,实现“全面感知、泛在互联、人机协同、全球共享”未来智慧民航的基本形态。营造智慧民航的制度环境,坚持鼓励创新和规范发展并行,政策引导和依法管理并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为智慧民航建设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

  冯正霖倡议,行动才有未来,要成智慧之道,全力开拓民航发展的新阶段。实施以智慧建设为牵引的发展战略,将智慧作为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驱动民航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加快从数字化技术应用向智慧民航深度融合转型,努力为全球智慧民航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催生以集约共享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在行业宏观层面实现对生产要素的智能配置,在企业微观层面孕育形成以旅客价值链为核心的组织管理体系,在政府治理层面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政策执行更加高效、行业监管更加精准,全面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打造以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发展机制,加强行业各主体间、不同交通运输方式间、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行业内外科研力量的协同合作,协调各方推动全球智慧民航建设。

  冯正霖表示,中国民航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世界各国民航加强沟通,和社会各方力量通力合作,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步伐,共塑全球智慧民航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