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盘锦2000万吨粮食物流基地初现规模

  5月15日,记者在盘锦港区看见,在210号、211号码头后方就是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与中储粮相邻的是汇福粮油油脂及饲料蛋白加工项目。目前,依托着盘锦港,盘锦辽东湾新区打造的粮食物流产业基地,还集聚了京粮集团、北大荒等知名国企、央企、外企。未来,盘锦粮食物流产业基地粮食年吞吐量将突破2000万吨,实现收入800亿元,成为东北最大的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

  盘锦有京哈、丹锡、疏港多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尤其是盘锦港通航后,打通了海上通道,拉开了向海发展空间,并成为东北乃至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最近的出海口。

  盘锦港规划陆域面积31平方公里,现已形成26平方公里。盘锦港已投产生产泊位25个,其中7万吨级粮食专用泊位两个,十多条直航航线覆盖我国沿海主要港口,货物可中转世界各地,年货运能力超过6000万吨。

  盘锦港将港口功能前移,在东北腹地先后布局建设多个内陆港,并开通了盘锦至宁波、上海、乍浦、潍坊、泉州、福州等集装箱航线。

  全国每年的粮食流通总量近2亿吨,其中一半左右是“北粮南运”。“北粮南运”已成为促进粮食区域供求平衡的大动脉,辽宁沿海港口群正是东北地区“北粮南运”名副其实的集聚区。而位于渤海湾最北端的盘锦港和其他港口相比,具有粮源幅地广、核心市场近、物流运距短、交通便捷等明显区位优势。

  在国家《粮食物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盘锦港列入沿海线路的重点发展节点及粮食物流环渤海进出口的港口节点,作为“北粮南运”和进出口粮油转运的重要港口。盘锦港粮食物流量在逐年增加,“东北—盘锦港—武汉港—云贵川”和“东北—盘锦港—东南沿海”两条粮食大通道的开通,使盘锦港成为“北粮南运”的枢纽港。

  京粮集团就是看中了盘锦港的区位优势,投资建设了京粮(盘锦)粮食物流产业基地。京粮集团在东北粮区建设了多个粮食种植及加工基地,这些基地的产品都要进行“北粮南运”,盘锦港成了最好的选择。京粮交通拥有黑龙江前锋基地、黑龙江青冈玉米深加工基地、吉林榆树稻米基地、吉林市粮食基地、辉南基地、台安基地和内蒙古通辽、赤峰、兴安盟基地。京粮交通在盘锦港注册新公司,粮食贸易经营在盘锦港下水量将在5年内逐步提高到150万吨以上。

  依托港口和区位优势,盘锦市委、市政府积极谋划、多措并举,大力招商引资,吸引大项目入驻,着力发展粮食物流加工产业,全面推动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5年6月,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是中储粮总公司迄今投资规模最大、设备工艺最先进、配套功能最齐全,集仓储、物流、加工于一体,以仓储为主的大型粮油综合产业项目。项目由粮油储备、粮油中转、油脂加工三大功能板块组成,总投资150亿元,占地113公顷。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成,建设了58万吨粮油储备仓、60万吨粮食物流仓、两个7万吨级粮油专用码头、铁路专用以及大豆压榨线、油脂精炼线各一条。

  益海嘉里项目由世界500强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在华企业益海嘉里集团投资建设,总投资18亿元,占地55公顷,建设标准通用库房、货物堆场及附属配套设施以及年加工水稻产品20万吨、花生10.8万吨的生产线。目前,仓储物流项目4栋通用库房建成使用;物流、大米加工项目部分已经投产。

  盘锦依托区位及港口集疏运优势,着力打造东北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建设北方“新粮港”。目前,粮食物流产业基地引进粮食产业项目12个,千万吨级规模的粮食产业项目集群渐趋成型。在已经入驻的龙头企业牵动作用下,粮食物流产业基地进一步做强做大粮食产业,拉长粮食深加工产业链条,提高粮食港口中转量。伴随盘锦港的快速成长,粮食码头配套功能完善,将有更多国际、国内粮食产业巨头企业落户产业基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