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丝路海运”获拓展 福建新增加密多条外贸航线

5月15日,福建省石狮市举行外贸集装箱航线推介会,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壮大。 陈龙山 摄

  中新网石狮5月15日电 (陈龙山)“(福建)石狮—日本”外贸航线15日实现首航。吉舟船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金楼告诉中新网记者,该航线不仅弥补了当地口岸日本航线的空缺,也将为石狮及泉州口岸外贸企业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和更好的营商环境。

  这是福建拓展“丝路海运”的又一新进展。福建泉州石狮市当天举行外贸集装箱航线推介会,围绕外贸航线展开交流与合作,扩大外贸集装箱航线的知晓度,助推外向型经济发展壮大。

海内外客商齐聚石狮,围绕外贸航线展开交流与合作。 陈龙山 摄

  记者从推介会上了解到,新增的“石狮港—厦门港”外贸内支线今年4月30日已开通运行,石狮—越(南)泰(国)航线将于5月17日实现首航,石狮—菲律宾(马尼拉)、石狮—香港航线保持常态化运行。

  厦门拓航物流有限公司石狮分公司总经理邱拥群认为,石狮市新增的外贸内支线和外贸航线将为企业出口提供更加便捷的“海上通道”,助推本土企业的发展。

  对于石狮—台湾(高雄)航线每周加密航班,泉州市丰泽船务有限公司业务经理郭钦艺说,石湖港到台湾高雄全程15小时,每周安排两个航次;石湖港堪称家门口的码头,能够有效降低外贸企业陆地运输的成本,依托两岸地缘优势,该航线将越来越密集。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中国服装名城”,石狮拥有海外侨胞60多万,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每年吸引境外采购商6万多人次。2018年11月开始展开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石狮参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企业达583家,货物出口至菲律宾、埃塞俄比亚等68个国家和地区,市场采购出口集聚效应明显。

  石狮市副市长邱永丰表示,石狮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优势,积极开辟外贸内支线,每年投入3200万元(人民币,下同)打造一批外贸精品航线,逐步完善石狮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网络覆盖,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买全国、卖全球”提供便捷的运输服务,进一步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

  石狮还按航班密度以及出口标准给予外贸航线最高200万到700万元不等的奖励,推动“丝路海运”发展。

  “丝路海运”是福建开辟的中国首个以航运为主题的“一带一路”国际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去年12月24日启动以来已拥有30多条航线,连接了更多“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港口。(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