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软银布局中国物流供应链,要再投一个阿里巴巴?

  近日,上海中谷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谷股份”)在A股主板提出了上市申请。

  据披露,中谷股份计划通过此次IPO募集资金约15亿元,分别投向集装箱船舶和集装箱购置项目,保荐机构为“老牌贵族投行”——中金公司。

  据Alphaliner最新运力百强榜单显示,中谷股份位居全球班轮榜单第15位,中国排名第三。

  看过《红海行动》的朋友们可能对这家公司印象深刻。在剧中,中谷股份也跨界过了一把演员瘾,出镜率极高。

  野马财经还发现,在做“影视明星”之前,中谷股份早就被投资大佬们盯上了。

  软银资本加持,营收利润攀升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一家从事内贸集装箱航运的民营企业,中谷股份可以称得上是“集装箱航运界的顺丰”。

  公司通过整合国内的航运、港口、拖车、驳船等物流环节及资源,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物流供应链,是中粮集团、迪士尼、宜家家居、中国石化等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

  2017年8月,软银中国资本(SBCVC,简称"软银")与中谷股份在上海共同签署投资协议,正式成为中谷物流股份的战略股东。

  在风险投资和私募领域,软银可谓是业界的传奇。作为阿里巴巴和淘宝网早期最大的投资者,软银收获了1000多倍的高额回报。

  实际上,软银一直致力于中国物流市场的业务拓展。有媒体报道称,日本软银集团就曾向中国卡车物流平台满帮集团投资了10亿美元。

  选择中谷股份为投资对象,可以看出软银的“水陆”“双栖”策略,也是对中谷集装箱航运物流能力的认可。

  而作为创始人的卢宗俊,对中谷股份有绝对的掌控。现今56岁的卢宗俊,24岁即开始从事与航运有关的工作,担任青岛港务局教师。之后重新进入大学学习,30岁完成了武汉理工大学水运管理专业的研究生课程,40岁的时候创办了中谷股份,可以说是“中年得志夺天下”了。

  那么,中谷股份的经营表现到底如何呢?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8年,中谷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40.82亿元、56亿元、80.78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比增长44.25%;2018年归母净利润高达5.51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71%。

  即便如此,中谷股份也没有躲开集装箱航运的通病。

  负债率高是通病,行业“冰火两重天”

  据招股书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中谷股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8.16%、63.46%和66.90%,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

  与此同时,2016年至2018年,中谷股份的的应收账款分别为1.6亿元、3.3亿元和4.1亿元,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显而易见的是,若应收账款的回收不及时,公司资产周转将受到影响。

  野马财经发现,航运业作为一个古老、传统且周期性很强的行业,长期以来以银行贷款为主要资金来源。

  中谷股份所面临的高负债率风险,其实是所有内贸航运公司的通病。挺过去了,一切好办;没挺过去,将很难东山再起。此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因此,中谷股份也一直努力上市融资。

  2016年6月,作为第一家敲钟的民营船企,中谷股份在新三板挂牌。然而,2017年3月中谷股份又宣告终止。

  就此,中谷股份回复野马财经称,从新三板挂牌到申报主板上市是出于公司融资需求、长远战略考虑,是主动而慎重的。

  如今,能在中国集装箱航运物流界与中谷股份抗衡的民营公司,就只有安通控股(600179.SH)了。

  在2016年,安通控股就通过借壳的方式先于中谷股份,完成了A股主板上市。据最新数据显示,安通控股市值高达81.19亿元。

  但上市之后,就真的能高枕无忧了吗?5月9日晚间,安通控股实控人因违规资金占用,所持股份已全部遭到冻结,股价也不断下跌。可有钱还是好办事,特别是在国际物流航线,安通控股还是略胜一筹。

  不过,在3月5日,中谷股份订造的6艘1900TEU集装箱船也顺利下水。或许意味着中谷股份即将开辟外贸航线,迈出全球物流的新步伐?

  针对此问题,中谷股份回复野马财经,公司现阶段聚焦内贸集装箱物流市场,未来不排除发展东南亚近洋的可能性。

  如果中谷股份能成功登陆A股,充盈的资金供给能否帮助中谷解决燃眉之急或是锦上添花?欢迎大家在评论里留言!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