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际保赔集团分摊池索赔创10年新高

  根据TradeWinds调查显示,在2018/2019保险年度,向国际保赔协会提出索赔超过1000万美元的案件已达到了24起之多。24起超过1000万美元的分摊池索赔可能意味着低额索赔时期的结束。

  国际保赔集团的13家成员协会将共同分摊1000万美元以上案件的索赔,通过使用各自的储备金和集团的再保险来支付提赔。

  高额索赔

  2018/19保险年度的分摊池索赔似乎远远超过平均水平。在过去三个保赔年度中(每年3月至次年2月),平均每年会有15起索赔。而在过去的十年里,仅2018/2019年提出的24起索赔就超过了其他任何一年的索赔数量。

  据保险经纪称,与这一数字最接近的是2012/2013年期间的22起索赔。CTX数据显示,当年的提赔总额为4.19亿美元。随着一些高额的索赔的出现,人们担心2018/2019年度将超过这一总额。

  国际保赔集团首席执行官Andrew Bardot指出,一些分摊池索赔的提出是建立在预防性基础上的,也可能不会成为最终赔偿金额,所以2018/2019年度可能会与近几年索赔情况保持一致。

  他认为:“涉及的分摊池和再保层面的索赔情况较复杂,就意味着仅从索赔数量上很难得出确定性的结论。”

  其中发生在15000TEU Maersk Honam(建于2015年)的一场火灾,预计将是有史以来最高昂的共同海损索赔。目前还不清楚保赔协会将会分摊多少共同海损赔偿份额。不过,马士基航运公司的保赔协会--Standard Club会与其他三家协会联合处理该索赔,因为Maersk Honam参与的航线运营涉及多家运营商的舱位互换安排。

  案件详情

  在2018/2019年,西英保赔协会有5起索赔进入分摊池,Gard和Standard各有4起,北英协会有3起,伦敦会和船东保赔协会分别报告了2起分摊池索赔,以及日本会、UK、Skuld和Britannia 保赔协会各有1起。

  在2019年1月和2月的一系列伤亡事故发生后,在保赔险年度接近尾声时,分摊池索赔的案件数量迅速增加。

  最新的伤亡事故包括:9,300-TEU 的APL Vancouver(建于2013年)起火; 19,224-TEU MSC Zoe(建于2015年)集装箱落海失踪; 147米Star Centurion(建于2002年)在与40,000载重吨成品油轮Antea(建于2000年)发生碰撞后沉没; 17,900-gt渡轮Ulysse(建于1997年)和5,018-TEU CSL Virginia(建于2005年)相撞。

  *The MSC Zoe emerged as a pools claim in early 2019 Photo: Contributed

  随着保赔协会投资收益下滑,索赔不断增加,现在关注点在于多起事故引发高额索赔的年份是否会影响保赔协会的整体财务状况。

  船东保赔协会最近报告显示协会在去年损失了3800万美元,虽然这在很大程度上归结为2018年底的投资亏损,但这是一个警示,意味着未来一年对于保赔协会将是艰难的一年。

  不过,船东协会表示已在今年年初已收复大部分投资亏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