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三部门:对2016年以来钢铁煤炭去产能项目“回头看”

  中新网5月9日电 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全面开展巩固钢铁煤炭去产能成果专项督查抽查,对2016-2018年去产能项目实施“回头看”,坚决防止已经退出的项目死灰复燃。

  通知介绍,2016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累计压减粗钢产能1.5亿吨以上,退出煤炭落后产能8.1亿吨,淘汰关停落后煤电机组2000万千瓦以上,均提前两年完成“十三五”去产能目标任务。行业运行和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供给体系质量大幅提升,产业结构和生产布局持续优化,市场竞争秩序有效规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完善。

  通知要求,2019年要健全完善去产能工作台账,系统总结推广去产能工作经验和典型案例。全面开展巩固钢铁煤炭去产能成果专项督查抽查,对2016-2018年去产能项目实施“回头看”,坚决防止已经退出的项目死灰复燃,确保财政和审计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整改到位。巩固打击“地条钢”和治理违规建设煤矿成果,依法依规做好违规建设煤电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进一步规范生产建设秩序。建立产能置换方案归集和公示平台,开展产能置换方案落实情况专项抽查,对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尚未完成压减粗钢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力争在2019年全面完成任务;尚未完成煤炭去产能目标的地区和中央企业,在2020年底前完成任务;继续大力淘汰关停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

  通知要求,深入推进钢铁产业结构优化,严查不符合强制性标准和产业政策的钢铁落后产能,倒逼落后产能加快退出,鼓励企业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等途径退出部分产能。坚持上大压小、增优减劣,着力提升煤炭供给质量,对灾害严重煤矿、30万吨/年以下煤矿、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叠煤矿加快分类处置,坚决退出达不到安全环保要求的煤矿,持续破除无效低效供给。积极稳妥推进煤电优化升级,依法依规做好违规建设煤电项目的清理整顿工作。

  通知要求,加快重点领域“僵尸企业”出清,确保2020年底前完成全部处置工作。严格治理违法违规和失信行为制,对列入“黑名单”的严重失信企业实施联合惩戒。严格控制新增产能,督促去产能煤矿按规定时间退出或核减产能,确保指标交易收入优先用于去产能职工安置。统筹做好去产能保供应稳预期工作,避免出现供需失衡、市场异常波动等情况,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通知指出,不断提高职工安置质量,多渠道筹资,解决企业拖欠社会保险费问题,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及时发放失业保险金,强化兜底保障功能,确保职工基本生活底线。加快推进资产债务处置,做好资源价款返还、生态环境修复、采矿许可证注销等相关工作。用好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加强奖补资金监管,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资金合理分配使用。

  通知指出,深入推动兼并重组、优化布局和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和上下游融合发展,在钢铁、煤炭、电力行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建立健全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钢铁行业要充分运用好“地条钢”及违法违规产能举报平台,加强对重点省份的督促检查。煤炭行业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中长期合同、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应对煤价异常波动、调峰和应急储备产能等长效机制。电力行业要完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指导地方和企业稳妥有序推进煤电项目规划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