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8年中国原煤产量首次超过煤控指标

  “去年煤炭产量受开发布局集中、优质产能释放、下游消费增长的拉动,原煤产量实现36.8亿吨,超出规划意见的0.2亿吨,首次超过煤控情景产量。”

  5月7日,中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和政策研究项目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煤炭行业“十三五”煤控中期评估及后期展望》(下称《煤控报告》)公布了上述消息。2016-2017年,煤炭产量明显压缩,完成了煤控情景指标。

  根据此前发布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去年全年原煤产量36.8亿吨,同比增长4.5%;煤炭消费总量达到39亿吨,同比增长1.0%,煤炭产量和消费量均实现连续两年增长。

  针对煤炭行业的回暖现象,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高级顾问杨富强指出,控煤和煤炭消费下降是长期趋势,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目前资产负债率高、债转股落地困难等问题没有明显好转。

  目前,煤炭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仍高于工业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的56.6%,其负债率已从2016年的69.54%下降到2018年的66.18%。

  他认为,应尽快落实市场化债转股配套政策,并提供相关的财政政策和税收优惠助力煤炭行业去杠杆。

  根据《煤控报告》,中国煤炭行业在2016-2018年间共退出产能8.1亿吨,提前完成“十三五”的阶段性目标。煤炭开采和洗选行业产能利用率从2016年的59.5%上升到2018年的70.6%。

  近年煤炭行业煤矿数量大幅减少,产业集中度得到提高。全国煤矿数量已从2016年8100处减少到2018年的5800处左右,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中2020年减少到6000处的目标,大型煤矿产量占比已接近2020年80%的目标。

  同时,产业布局西移,生产中心继续向晋陕蒙等地区集中。《煤控报告》预计,到2020年,三省区煤炭产量将占全国产量的68%左右。

  根据发改委网站5月7日公布的《关于加强煤矿冲击地压源头治理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压减30万吨/年以下煤矿数量,力争到2021年底,全国30万吨/年以下煤矿数量减少至800处以内。

  “要认清我国煤炭行业仍然产能过剩的现状,总体上产能相对宽松将成为一段时期的常态。”煤炭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院院长吴立新表示。

  针对煤炭行业“十三五”后期的发展形势,《煤控报告》基于能源局公告的生产建设煤矿统计数据,预计2019年到2020年,煤炭行业仍将有1.8亿吨的去产能空间。

  到2020年,煤炭行业总产能达45亿吨-47亿吨,产量37亿吨左右,产能利用率超过75%。到2020年,全国煤矿数量或将缩减至5000处左右,大型煤矿产量占比将大幅上升至82%,大型煤炭基地产量占比将达到96%。

  会上还发布了由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撰写的《现代煤化工“十三五煤控中期评估及后期展望》(下称《煤化工报告》)指出,中国现代煤化工在“十三五”前期发展迅速。2017年,现代煤化工共转化煤炭7428.8万吨,约占全年煤炭消费总量的1.96%。

  目前,中国煤制油的产能规模现居世界首位,2017年年底已建成煤制油项目八个,产能规模约906万吨/年,总产量322.7万吨,产能利用率35%;煤制气产业发展相对滞后,2017年年底仅建成煤制气项目四个,产能规模约51.05亿立方米/年,总产量26.3亿立方米,产能利用率51.5%。

  《煤化工报告》预计,由于项目经济性差、输气管网垄断、项目配套的煤炭资源无法保障等多方面因素,2020年中国煤制油和煤制气的产能分别达到1206万吨和90亿立方米,低于《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的1300万吨/年和170亿立方米/年的目标。

  杨富强认为,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不应以商业化市场开发为主,煤化工项目开发要慎之又慎。煤化工投资大、风险高,要严控规模,以免陷入高碳、高水耗和高污染的路径锁定,浪费和损失高额投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