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港口建设正步入人工智能时代

  5月8日下午,世界港口大会举办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机遇》和《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两场平行分论坛。来自国内外的港口和航运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共议港口建设。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懿翀认为,当前,可持续发展理念引领全球港口产业方向,投建营一体化正成为国际港口业务发展趋势。

  广州市港务局副局长黄波表示,广州港近年来依托国际国内港口培训行业优势资源,以广州市港务局为基础,先后与多个机构开展培训合作。未来,广州将继续做好面向“一带一路”的港航人才培训业务,持续扩大和深化广州港与国际港口间的人才培训与人文交往,“今年还将举办两期定制培训服务,分享建设智慧港口的想法”。此外,广州港接下来将与中资企业一起“走出去”,广泛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的建设和发展当中。

  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健表示,目前已经开发出了无人驾驶跨运车及无人驾驶集卡车队,能够实现自动行驶、精确停车、集装箱装卸、障碍物避让等功能,推动港口的智能化转型。最近几年,广州港、天津港、深圳海星港等在建设自动化码头。

  未来港口如何实现智能化发展?安永全球副主席肖恩·克劳福德认为,港口需要在跨行间和同行间进行密切合作,包括海关、银行、保险公司、航运公司等。另外,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也可以优化港口作业,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的数据预测可以让港口运营方更好地去分析数据,提高工作效率,如提前两到三周预测船只的到港时间,可节省近一千万美元的成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