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自己的船装自己造的集装箱靠自己的码头?中远海运做到了

  用自己运营的集装箱船装载自己造的集装箱,靠泊到自己的码头,再用自家的岸桥装卸,这好似一个段子,但是在中远海运集团频繁布局上下游产业链的今天,这正在变成现实。

  5月6日,胜狮货柜企业有限公司(00719.HK)(以下简称胜狮货柜)发布公告,胜狮货柜将以以38亿元现金将其旗下的启东胜狮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宁波太平货柜有限公司、青岛太平货柜有限公司、胜狮货柜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及启东太平港务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给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远海运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胜狮货柜原是全球第二大集装箱生产商,其出售的五家公司于中国从事的业务包括制造干集装箱、特种集装箱及冷冻集装箱,提供码头服务,以及提供集装箱制造技术及研发服务。中远海发此前则以航运金融为主要经营范围,并未过多涉及集装箱制造业,但当中远海发完成收购之后其将直接取代胜狮货柜成为全球集装箱制造业的龙头企业,世界集装箱制造市场也将因此发生巨变。

  值得注意的是,中远海运集团通过旗下公司持有中集集团22.72%的股份,但对于此次收购有可能出现的同业竞争公告中并未提及。此前中集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不希望看到这种状况发生,这对中集、对行业、对国有资本保值增值都不是好事。”此次收购进一步促进了造箱行业的集中化,但会否造成更激烈的市场竞争目前尚未明确。

  靠泊“自己家”的码头,除了中远海运港口固有的港口布局外,又接连入股两大“宇宙港口”。2017年6月,中远海运集团189亿元入股上港集团,受让上港集团15%的股份。而在此前的一月份,旗下子公司中远海运港口以58亿的交易价格,宣布与青岛港国际达成战略入股协议,中远海运集团将合计持有青岛港国际近20%的股份。

  那么船到“自家港口”靠泊,连岸桥都可以是“自家”的。2019年2月13日,振华重工发布公告称,振华重工认购中远海控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111,111,111股。认购完成后,振华重工成为中远海控第七大股东。对于此次入股,振华认为将加强并拓展双方在海工、海服、物流等领域全方面的合作。

  在完成对胜狮货柜的收购之后,中远海运集团在航运产业链上的全面布局将得到进一步完善。作为全球第三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中远海运集团在产业链上的如此的安排到底是出于何种考虑?

  根据Alphaliner运力数据显示,全球排名前十的集装箱班轮公司在中远收购东方海外之后基本上维持稳定不变,且其运力在全球100大集装箱班轮公司中基本维持在80%以上。全球航运巨头们各自势力相当且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对于中远海运集团来说,旗下子公司在横向维度中通过兼并其他航运企业来寻求发展变得有些困难,而在纵向维度的上下游产业链条上进行延伸则成为了水到渠成的一个选择。

  同时,全产业链条式的协同发展也是近年来港口航运业发展的一种新趋势。2月8日,马士基宣布收购美国知名报关行Vandegrift,成为其转型为航运与综合物流公司的重要一步;达飞轮船也在今年也成为瑞士货运代理公司Ceva Logistics的核心股东。虽然在产业链延伸的方向与方式上有所不同,但总体来看,全球各大知名集装箱班轮公司都在向着更全方位的综合服务业务发展。港口圈认为,在航运市场继续向行业巨头集中与供应链不断深入整合的大背景下,打造高效紧密且一环扣一环的全产业链条式布局是航运企业继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在收购胜狮货柜之后,中远海运集团还会在航运产业链上的何处进行扩张,其下一步动作值得大家期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