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传喜讯 多个港口项目签约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联合公报。各方在公报中指出,“我们支持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呼吁进一步加强海上联通和国际海洋合作,包括加强港口和航运业界合作,同时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海洋和沿海生态系统。”

  浙江海港、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印尼两大港口签约

  据浙江省海港集团消息,4月26日下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举行的GMF-BRI(全球海洋支点—一带一路)商业论坛上,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分别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印尼第二港务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其中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达成了合作开发瓜拉丹戎国际枢纽港和产业园区的意向、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建立了长期姐妹港友好合作关系。

  印尼第一港务公司是一家在印尼亚奇特别行政区、北苏门答腊省、廖内省和廖内群岛提供港口服务的国有企业。根据此次签署的备忘录,集团与印尼第一港务公司拟建立互惠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协同效应,合作开发瓜拉丹戎国际枢纽港和产业园区的项目。

  印尼第二港务公司是雅加达丹戎不碌港的主要运营商。雅加达丹戎不碌港是印尼重要的全国性门户港。同时,该港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在印尼、东南亚及更广泛区域的经济和贸易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此次,集团与印尼第二港务公司本着“平等、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通过坦诚沟通和友好协商,决定延长双方姐妹港友好合作备忘录。根据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双方同意建立长期的姐妹港友好合作关系和定期交流互访机制;探索并促进双方在业务层面合作;探讨和促进双方及其所属企业在码头建设、港口经营管理以及港口物流产业等领域开展业务、资本和技术合作;在码头生产安全、绿色港口建设等领域共享技术经验及信息。同时,双方同意基于双方以及双方所属企业的友好合作,在双方各自区域相互推荐合作伙伴,推动和促进交流、合作。

  李建红与吉布提总统盖莱举行会谈  老港改造项目签约

  据招商港口消息,4月25日下午,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与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马尔·奥马尔·盖莱在北京举行了亲切会谈,并见证了招商蛇口、招商港口与吉布提Great Horn Investment Holdings SAS(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管理企业)关于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签字仪式。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马哈茂德·阿里·优素福、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伊利亚斯·穆萨·达瓦莱、驻华大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希·米吉勒、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阿布巴卡·奥马尔·哈迪、礼宾司司长穆罕默德·阿里·贾马,以及集团董事胡建华,招商港口首席执行官白景涛、副总经理李玉彬,招商蛇口总经理许永军等参加了会谈和签约仪式。

  李建红表示,很高兴可以藉由“一带一路”峰会这个契机再次在北京与盖莱总统会面,感谢吉布提对招商局在当地投资发展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李建红说,招商局集团经过过往的六年在吉布提按“前港-中区-后城”模式综合开发,努力打造“东非的蛇口”——目前港口项目已成功运营数年;园区项目在总统的亲自关心下也已盛大开园,目前已吸引60余家企业入驻,影响力日渐增大;而老港改造升级项目今天进入实质合作阶段,双方共同见证本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李建红提出,希望总统先生在园区招商引资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吉布提一直是中国与招商局非常重视的合作伙伴,现在招商局已经派驻了新的首席代表,相信可以继续推进双方的深入合作。

  盖莱感谢招商局此次安排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签约仪式,表示这是吉方期待已久的项目落地时刻。他再次高度评价了招商局在吉布提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成绩,认为招商局始终按照“和谐发展”理念,多年来与吉布提“互利共赢”。盖莱希望与招商局一如既往地深入合作,共同推动吉布提更好地发展。他指出,如李建红董事长所说,去年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成功开园,非洲五国首脑共同见证了招商局助力吉布提一个愿景的成功实现;现在,希望招商局与吉布提继续坚定互信,尽快看到吉布提变为真正“东非的蛇口”的那一天。

  会谈结束后,在李建红与盖莱的见证下,白景涛代表招商港口、许永军代表招商蛇口与Great Horn Investment Holdings SAS的代表共同签署了《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参加此次会见及签约仪式的还有招商局集团办公厅、集团海外部/国际合作部、招商蛇口、招商港口、集团驻吉布提代表处等负责人。

  上海振华重工与新加坡PSA、以色列TIL签约合作金额近6亿美元

  据新华财经消息上海振华重工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与新加坡PSA、以色列TIL签约合作,总金额近6亿美元。

  新加坡是世界重要的港口之一,其PSA码头所使用的港机设备均为上海振华重工提供。“与新加坡PSA的合作是今年以来最大的项目,包括28台岸桥、78台场桥,总金额约5亿美金。”上海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表示,PSA大士港将来要建成64个泊位,年吞吐量达6500万标箱的自动化港口,这也成为上海振华重工在国内建成上海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之后,在国外市场最大规模的港口建设项目。“上海振华与新加坡PSA的合作不局限于中国和新加坡,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有很好的合作,此次项目的签约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标志。”

  朱连宇说,为使双方更好的合作,将在新加坡PSA建立上海振华的研究分院,与对方的技术人员共同研究针对PSA未来的需求如新技术或突破瓶颈和技术难点问题,这有利于将来双方在全球的合作。

  在谈到与以色列TIL码头的合作时,朱连宇介绍,TIL港口建设项目包括8台岸桥,总金额超8000万美元,将为其提供自动化程度高且具有远程操控功能的先进港机设备。

  “TIL是MSC(地中海航运)旗下的港口投资运营企业,并在全球都有布局。”朱连宇表示,该项目是振华与TIL在以色列的首次合作,以色列经济、技术比较发达,双方此次联手奠定了未来全球合作的基础。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人心,并取得各国广泛认同和积极响应,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许多发展机遇。

  据了解,目前,上海振华重工已为“一带一路”相关52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500余台设备,并还在不断扩展。朱连宇表示,通过原有在港机领域合作的基础,现在公司开始向智慧城市建设、大型钢结构、智能停车、装配式建筑等领域转型发展。

  “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是我们的核心竞争优势。”朱连宇介绍,上海振华重工拥有各类研发、设计、技术人员2000余人,并且与上海交大、同济大学等高校进行广泛的合作。

  重庆两江新区与德国杜伊斯堡港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据重庆日报消息,从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与德国杜伊斯堡港于4月25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两地物流、枢纽项目的规划及运营等开展多方面战略合作。

  按照协议,两江新区将发挥政府平台的优势、提供政策支持和资源整合。杜伊斯堡港则在设计、实施、管理终端、以及在整个物流领域方面为重庆及两江新区提供专业知识、经验和管理技能、海外货源资源等。

  多式联运是本次双方合作的重点。一方面,两江新区与杜伊斯堡港将共同打造两江果园港水港片区和鱼嘴铁路港片区之间的多式联运体系,重点聚焦于规划两港之间高效的物流联通方案;另一方面,凭借专业、高效的铁路场站和港口运营管理经验,杜伊斯堡港将为鱼嘴—果园港片区提供物流规划、业务指导,并在该片区开展相关业务的运营合作。

  两江新区方面表示,双方此次的合作将充分发挥杜伊斯堡港和果园港的优势,形成双向联动的开放局面,助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

  据了解,双方具有相似的多式联运条件,也是本次合作的重要基础。

  作为欧洲西部中心的水、铁、公三联枢纽,杜伊斯堡港设置了八个多式联运集装箱场站、每周400列次直达通往90多个欧亚目的地。在中欧班列服务市场份额方面,杜伊斯堡处于欧洲领先地位,约有30%的班列经过杜伊斯堡。

  而作为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位于两江新区的果园港码头前沿16个5000吨级泊位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港区“前港后园”和“铁公水”联运基本实现,并形成集装箱80万TEU、件散货600万吨、滚装商品车70万辆和500万吨的通过能力。

  “此次合作有利于实现欧亚大陆东西两端内河港口的联动发展,形成‘水运—杜伊斯堡—铁路—果园港—水运’的闭环物流通道,加速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享发展成果。”两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立杰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