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杨传堂: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4月24日,交通运输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扩大),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简称《条例》)。部党组书记杨传堂主持学习。部党组副书记李小鹏领学了《条例》,部党组副书记冯正霖,党组成员马军胜、刘小明作交流发言,党组成员宋福龙、戴东昌参加学习。

  杨传堂指出,请示报告制度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民主集中制重要举措,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现实要求。《条例》的出台,对请示报告的主体、范围、事项、程序和方式进行了全面规范,对于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具有重要意义。

  杨传堂强调,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牢牢把握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党的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落实。

  一是坚持政治导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观念、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全面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及时请示报告、及时校准偏差,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是落实政治责任。部党组和党组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组织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落实依规治党要求,及时如实、全面客观地反映情况、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是增强政治能力。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做决定、抓工作,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辨别力,注重把握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的有机统一联系,勤学善思、苦练本领,切实提高请示报告工作质量,为中央掌握情况、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杨传堂要求,要加强政策宣传,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把关,加强考评问责,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分级负责、层层落实,以抓好贯彻执行制度的实际工作成效,推动构建政治纪律严明、领导坚强有力、履职尽责有为的良好工作格局,推动形成一级有一级的担当、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干事创业局面。

  国家铁路局副局长于春孝,部总师,部机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属在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