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暂停进口加拿大油菜籽,对航运业影响几何?

  中国暂停进口加拿大油菜籽

  因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从上个月开始中国作出暂停进口加拿大油菜籽的决定。

  当地时间3月26日,总部设在萨斯喀彻温省里贾纳的维特拉(Viterra)公司出口中国的许可证被中方取消,该公司是加拿大另一家主要从事油菜籽出口的公司之一。3月早些时候加拿大最大的谷物加工商之一——理查森国际有限公司也受到类似禁令打击,当时中方称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因此作出暂停进口的决定。

  此前中国海关表示,在大连和南宁两个港口从维特拉公司进口的菜籽油中也发现了同样的有害生物。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月6日曾就此回应称,“中国政府做出上述决定当然有根有据”。其表示,“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中国政府做出上述决定当然是有根有据的。经了解,近期,中国海关多次在从加拿大进口的油菜籽中检出危险性有害生物,其中一家企业出口的油菜籽检疫问题尤为严重。在此情况下,中国海关根据法律法规和国际惯例作出暂停进口的决定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加拿大作为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国,最大的油菜籽、菜籽油出口国,相信也一定明白有害生物一旦传入将对农业生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道理。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中国政府也需要保障自己国民的健康和安全。”

  对航运业的影响?

  实际上据信德海事网了解,从今年2月开始已有报道称,运往中国的加拿大菜籽的清关速度异常缓慢。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而加拿大则是仅次于欧盟的世界第二大油菜籽生产国,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国。

  根据美国农业部(USDA)的数据显示,2017/18生产年,加拿大出口了1180万吨油菜籽。占全球出口总量1610万吨的三分之二以上。

  如上,虽然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生产地,但该地区仍出现短缺状况,2017/18年度还进口了400万吨油菜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油菜籽进口国,同时其也是加拿大油菜籽的最大出口市场。2018年前11个月,加拿大出口了920万吨油菜籽,其中几乎一半(约420万吨)到了中国,其余约210万吨去到了日本,约120万吨去到了墨西哥,约60万吨去到了美国,约50万吨出口到了巴基斯坦。

  此外,去年前11个月,加拿大还出口了约299万吨的菜籽油,其中出口到美国约160万吨,出口到中国约为110万吨。

  航运经纪公司Banchero Costa向信德海事网表示,目前来看中国似乎没有什么真正的替代品可以替代加拿大菜籽油。但该机构同时也表示,实际上420万吨的总量并不算大。

  但该机构也表示出了担心,”北京与渥太华之间的口水战是否会扩大到其它大宗商品领域,也将是一个有趣的现象。“

  在其他农产品出口方面,加拿大是世界第三大小麦出口国(市场份额大约为13%),仅次于俄罗斯和美国。2018年,中国仅占加拿大小麦出口的6%左右,中国为加拿大小麦出口的第七大目的地。如果中国与加拿大的口角扩大到小麦领域,那么通过贸易重组应该相对容易绕过这个问题——或许加拿大对日本和北非的出口会增加,俄罗斯/乌克兰对中国的出口也会增加,但对吨英里的影响微乎其微。

  整体来看,中国暂停或禁止进口加拿大油菜籽相关产品对航运市场的影响有限。

  但禁令可能会重创加拿大油菜籽种植业

  如上文所述,加拿大约90%的油菜籽生产都用于出口,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最大的买家。2018年,从价值来看,加拿大向中国出口油菜籽价值27亿加元(合20亿美元),超过紧随其后的三大油菜籽市场(日本、墨西哥和欧盟)的总和。

  加拿大的油菜籽产业每年能为加拿大经济创造267亿加元(约合人民币1358亿元)的产值,以及25万个就业岗位和112亿加元(约合人民币570亿元)的工资。

  加拿大对中国市场最大的油菜籽出口商Richardson表示,如果中国进口禁令长期持续,要找到新的国际市场“不是轻松的事”。该公司执行长Curt Vossen预测,加拿大农户今年油菜种植量可能减少10%或更多。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29年来,位于加拿大南部艾伯塔省的帕普沃思家庭农场第一次不再种植芥花了。随着种植季的开始,加拿大农民凯尔·帕普沃思正用大麦来替换芥花。他说:“不值得冒这个险。”值得注意的是,芥花籽油是菜籽油一种。菜籽油的原材料有三种,一种是油菜籽、芥子。芥花油是低芥酸的菜籽油。

  这意味着,加拿大农民正在因为市场的减少,而不得不改变耕种方式。加拿大芥花籽产量在过去10年里猛增了60%以上,2018年达到2030万吨。与此同时,全球其他相关同类农产品的出口国的农民开始重新获得了市场机会。而加拿大作为全球最大的的芥花籽生产国和出口国10年迅猛增长势头却正反转。

  帕普沃思说,近期加拿大芥花子的价格下跌,如果继续种植芥花,这个延续了四代的家庭农场肯定会亏损。值得注意的是,凯尔·帕普沃思正用大麦来替换芥花。不过,对于加拿大农民不得不改变的植作物,是否被大量买单还有待于市场验证。至少目前来看,加拿大农业领域或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加国农民的损失或更昂贵。

  行业组织加拿大油菜籽理事会(CCC)上月末表示,近几周油菜籽价格下跌了10%。CCC理事会公共事务副主席伊那斯(Brain Innes)表示,“加拿大油菜籽业非常担忧现在的情况,农民们为他们将要种植的作物制定了好几个月的计划,许多人在去年10月就已经购买了种子。”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