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北船将以海军建军70周年契机合并?国资委回应

  今天(4月24日)上午,国务院国资委官网“互动交流”栏目显示了一组涉及南北船合并建议的问答互动。这一标题为《今年是海军建军七十周年,是否会考虑考虑南北船合并呢?》的提问显示,今年是海军建军七十周年,为了更好的发展船舶行业,是否会考虑考虑南北船合并呢?对此,国资委作出答复称,“两船”的合并,这些大的企业整合重组都会涉及到上市公司,按照有关规则,能够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

  记者了解到,所谓南北船,是指中船集团(南船)和中船重工(北船)。随着国企改革步伐加快,两船合并的猜测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记者了解到,其实今天国资委官网的这一表述此前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4月16日曾对外表示过,他当时称南北船的合并涉及上市公司,因此“按照有关规则,能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

  其实,关于南北船合并的讨论早在2016年南北车实现“合体”中国中车时就已经出现时任国资委主任的肖亚庆谈起南北船是否会合并时说“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今年3月28日晚间,中船工业集团(南船)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发布公告,公布了将对原资产整合方案进行调整,其中中国船舶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中船防务置入船舶动力类资产。当时有行业人士分析,这或许表明未来中国船舶将变身军船主机厂,南船三家上市公司平台业务与北船一一对应,在南北船合并大背景下,这波操作或许更有深意。中国船舶当时的公告显示,根据中船集团战略布局以及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情况变化,拟对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进行调整:拟置入江南造船、广船国际、黄埔文冲等造船总装资产;置出沪东重机给中船防务。公司于2017年开展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及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将继续推进;同时,公司拟新增对黄埔文冲与广船国际等标的的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的后续推进。

  而就在昨天,国金研究发布了一篇《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临近 重点关注南北船资产整合》的分析文章,称船舶在全球造船业深度探底、震荡下,如何更快更好地产能去化、加快结构升级成为我国造船行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对比韩国等造船强国,我国造船业集中度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重组整合是大势所趋。其中明确提出,“结合3月9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讲话,我们判断,2019年有望成为船舶行业战略性重组的关键一年,建议重点关注南北船资产重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