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富春江船闸工程正式运行 浙西航道进入“黄金时代”

大美富春江船闸 王彤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饶雨蒙 邓媛媛)23日,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富春江船闸扩建改造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完成基本建设的最后程序,为船闸建设画上完美的句号。这也意味着,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两年的试运行检验,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作为国内1334座碍航闸坝下通航枢纽建筑物之一,也是首个在原有水电枢纽运行工况下进行的碍航船闸改扩建工程,富春江船闸工程对国内类似碍航闸坝工程具有重大的示范意义。

  据悉,本次竣工验收,富春江船闸圆满通过了各项检验,形成了竣工验收鉴定书,这也宣告了船闸基本建设程序画上圆满句号。

  据了解,试运行两年来,富春江船闸累计运行3949闸次,通过船舶3.56万艘次,过闸量达1811万吨,过闸船舶数和过闸量屡创历史新高,成为全国首个在试运行期间增速呈三位数增长的船闸。今年一季度过闸量已达266万吨,增长率又高达103.1%。

  对于这项工程,杭州港航部门投入了史无前例的精力,工程总指挥、杭州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王恕告诉记者,“早在施工前,就形成了近6万字的《项目质量创优计划》,明确了创国优工程的目标和工作流程。”

  正因大量精力的投入,如今的富春江船闸工程已有多项荣誉“傍身”,据了解,截至目前,富春江船闸工程已获得4项国际领先和国际先进、3项国内领先多项荣誉成就“国优工程”的称号。

  船闸通航后,行业优势随之显现,因水路运输运量大、运价低、能耗少、污染少,越来越多的工矿企业调整物流方式,“弃陆走水”。

  “我们公司就建在兰江边,得益于水运的发展,公司逐步发展壮大。煤炭、氯化钾、碳铵等大宗原材料主要通过水运,相比公路短驳运输,每年可以节约物流成本1500万元左右,大大提高了企业竞争力。”建德大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吴招魁表示。

  富春江船闸工程正式运行带来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利益,随着富春江船闸上游杭州港建德港区十里埠作业区、衢州港龙游港区桥头江作业区的相继建成开港,以及衢江金华段和衢州段共6个船闸相继开通,钱塘江中上游黄金水道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