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唐山:海港开发区以项目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推进过程中,作为我市沿海经济前沿的海港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心无旁骛抓好项目建设,勠力同心打好项目建设突破战,不断推动优质临港产业加速聚集,全力打造沿海经济增长极。

  落实好全市钢铁产能搬迁整合总体部署。全力支持和承接好钢铁产能向该区搬迁战略转移,同步谋划铁路场站和线路扩容扩建,推动东港站改造、京唐港铁路专用线改造等铁路站线建设。谋划引进钢铁产业配套服务项目,重点打造上下游配套的能源、压延加工、物流、资源综合利用的精品绿色钢铁产业园区。

  发展装备制造产业。充分利用周边地区丰富的钢铁资源,围绕船舶修造、海洋工程装备、港口机械、工程机械、机器人研发制造、节能环保等重点产业,以中材装备制造、振华重机北方基地、新能源游艇和无人机制造、海工装备生产等项目为依托,重点推进投资10.02亿元的港泽金属制品加工、投资5亿元的智能巡视机器人产业基地、投资5.5亿元的百纳汇腾板材深加工等项目,打造沿海装备产业基地。

  做深精细化工产业。重点放在延伸链条、提档升级上,利用现有的甲醇、聚甲醛、己二酸等产品,向尼龙66、改性聚甲醛、改性聚苯醚等新材料及更深加工的方向延伸,打造化工新材料基地。谋划建设利用焦炭、钢铁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煤气等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发展清洁燃料产业,打造洁净能源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推进投资47.24亿元的佳华公司焦化提标改造、投资28.97亿元的佳华公司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投资10.9亿元的祥峰公司30万吨/年新型碳素材料、投资15亿元的鑫宝集团8万吨聚苯醚及10万吨改性聚苯醚生产基地等项目。

  做大中东欧产业园。依托中东欧保税仓储物流项目和港口B型保税物流中心,加强与中欧等国家联系,经营线上线下交易,打造欧洲产品的分拨中心。全方位引进涉外贸易企业和电商平台,重点推进投资2300万美元的德国精酿啤酒、投资5亿元的美国华耀防火防爆玻璃等项目,打造跨境电商贸易基地和日用品、红酒等快销品分拨中心。

  打造京津研发成果转化高地。把科技型企业作为招商重点,聚焦京津地区优质资源,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先进环保等战略新兴产业开展招商工作,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倍增发展,构建完善的研发设计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双创双服”工作,加快科技创新主体培育,鼓励引导企业与科研单位、高校密切合作、协同创新,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北大创业(唐山)科技园、宏泰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孵化基地等项目为依托,搭建孵化转化平台,促进科研技术和成果本土化,年内新增市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1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1家。积极推进金融资本与科技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政府天使基金和科技风险投资基金作用,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立健全研发投入考核机制,2019年全社会研发占GDP比重达到1.9%。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