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南北船合并走势引人期待!

  导读: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2019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2019年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关于南北船合并的问题

  关于两船合并问题,彭华岗表示,这些大的企业整合重组都会涉及到上市公司,按照有关规则,能够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我这里没有什么新的情况要告诉你。”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

  对于市场较为关注的“两船”合并、化工等领域企业整合进展情况,昨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这些大的央企整合重组都会涉及上市公司,按照有关规则,能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目前,并无新情况要发布。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两船”重组的讨论情况无疑赚足眼球,而这一酝酿多年的战略性重组案例,在当前南船系加速资产腾挪的背景下,更加引人期待。

  昨日,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两船”重组不仅是船舶领域战略重组的标志性事件,或也是今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一方面,在国企改革背景下,通过产业链横向整合,有利于促进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减少无效竞争,发挥规模效益协同作用,提升船舶业的国际竞争力,并为别的行业提供有益借鉴。另一方面,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通过集团层面重组,有利于淘汰低端落后与过剩产能,促进资本运作,同时加速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并产生外溢效应。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两船”重组升温之际,与船舶行业绑定在一起的海工装备领域整合情况,同样备受瞩目。而从国资委的表态来看,去年以来,更是多次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船舶、化工等领域企业战略性重组,持续推动海工装备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所以要推动船舶、化工等领域战略性重组,以及海工装备、电力等领域专业化整合,主要是因为这些行业重复建设严重、产业集中度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市场竞争力偏弱等问题较为突出。推进区域资源整合,有利于减少同质化竞争。仅从海工装备角度来说,推进其整合主要是针对多个央企海工装备产业面临的经营困难问题,达到帮助其脱困的目的。

  彭华岗称,由于海工、化工等领域的重组,都涉及专业化重组的内容,国资委将在重组过程中发挥专业化重组对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作用,同时,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

  此前,早在2016年,中船重工集团董事长胡问鸣前往三峡工程所在地对集团设计建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升船机运行情况进行了调研。期间,胡问鸣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造船业合并是大势所趋,包括位居世界造船前列的日本和韩国一直在加强造船业的兼并重组。我们也认为,真正的竞争应该是不同所有者之间在市场规则下的竞争,而不是同一所有者之间的国内竞争。总之,“南北船”合并这件事,我们一切听从中央的安排,对于我们自身而言,现在更重要的是把集团做大做强,为后面的发展做好准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