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万邦永跃开启绿色修船新模式

  4月18日,第四届中国绿色修船论坛暨现场会在舟山举行,业内代表来到万邦永跃船厂,共同参观和学习该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绿色修船工艺。

  当天上午,位于小干岛上的万邦永跃船厂内,10万吨级的油轮“海洋希望号”正在进行检修作业。它的四周有几条机械臂上下起伏,工人们正在用吸盘式超高压除锈利器清除掉旧油漆。而万邦自主研究制造的两条机械臂,也开始了喷涂作业。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这两个大家伙是他们2019年上半年刚刚自主研发的集除锈、喷涂于一体的机器人,代号叫做“大象”。它们看起来模样笨重,其实非常灵活,可以根据输入固定的空间三维坐标,高效稳定地完成在立面、平面和曲面上的超高压除锈及自动喷涂作业。

  “我们想颠覆过去传统船厂使用落后技术和装备的模式。”舟山万邦永跃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勇告诉记者,这套系统非常智能高效,据初步测算,大概可以提高四到五倍的效率。

  他还告诉记者,在船坞的底部,还有一套回收处理系统——“蓝鲸”。它可以将油漆渣和生产废水分离开来,就像蓝鲸在口中分离食物和海水一样。前者进行固废处理,后者集中到污水处理站,处理达标后再排放。

  “大象”与“蓝鲸”通力协作所铸就的绿色智能修船新模式,让前来参观的业界代表称赞不已。不少代表当即表示,今后要与万邦永跃船厂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交流,共同加快绿色智能修船的脚步。

  据了解,中国绿色修船论坛由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每年一届,旨在推动船舶维修技术革命,共筑中国修船绿色发展之路,也为世界船舶维修业绿色发展提供中国解决方案。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