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自贸区34项制度“全国首创”

  浙江自贸区34项制度“全国首创”

  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成效显著

  初步探索形成83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首创34项。作为我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浙江自贸试验区在挂牌之初,就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建设重点。自挂牌两年以来,始终积极推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建设,围绕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的鲜明特色,在保税船用燃料油经营、原油非国营贸易、外资准入、LNG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记者从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了解到,制度创新一直是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首位目标。在这些制度的助推下,而今舟山已成为我国重要油气产业集聚区,并跻身全球十大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港之列。此外,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还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撬动投资贸易、通关监管、政府管理、法治保障等领域改革。其中,首创进出境船舶通关“单一窗口”已在全国推广,最近又推出了甬舟边检一体化工作举措。

  也就在近期,中国籍“润吉9”号加油船在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证窗口办理完船舶搭靠等相关手续后,当天又分别给停靠宁波舟山港对外开放口岸、锚地上的多艘外籍船舶进行了供油作业。“一窗办理,全港通行,这在以往是从来没有过的。”舟山润吉海运公司负责人表示,以往供油船在舟山和宁波口岸进行供油作业,需分别在舟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宁波口岸对应区域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办理船舶搭靠等手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只需在一家单位一个窗口办理相关手续,就可在宁波舟山港区整个对外开放区域内作业,大大节省了时间和成本。

  两年来,一项项令人振奋的突破,使浙江自贸试验区已经在全国自贸试验区中体现出了鲜明的“浙江特色”。当前,浙江正以浙江自贸试验区为核心区块,着力打造以LNG进口、储备、分拨、运输、加注、贸易、交易、服务为重点的全国LNG登陆中心,以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逐步确立在全球LNG市场体系中的地位,力争到2020年形成180亿方的接收能力。

  据统计,2018年舟山油品贸易额已达到2213.9亿元,外贸进出口突破1100亿元,油品等大宗商品占65%,以保税船用燃料油为主的成品油成为舟山市外贸第一出口品类,拉动进出口增长45%,增幅列全省第一。去年,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359万吨,占全国总量的30%以上,结算量占全国一半以上,并首次跻身全球十大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港之列。

  “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搭平台,为地方谋发展。”浙江自贸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浙江自贸区完成三年建设任务的决胜之年,将继续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争取2019年累计探索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00项;全年实现油品贸易量4500万吨以上,油品贸易额2600亿元以上;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确保实现跨境人民币结算额700亿元;进出口总额增长4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0%。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