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下关滨江打造南京航运发展“主力舰”

  随着第四届长江航运互联网大会在南京的召开,南京市海港枢纽经济区规划的关键“一核”——鼓楼区下关滨江航运业发展再传利好。去年,该区航运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亿元,增幅11%。我市航运产业的“鼓楼号”主力舰,迎来了提速发展的“好风向”。

  长江航运互联网大会是长江航运界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重量级会议。本次大会以“因聚而生·共赢生态纪”为主题,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研究传统航运企业绿色转型新路径,对长江航运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南京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节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枢纽经济,规划建设了“一带两核三区”海港枢纽经济区,制定了3年行动计划,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鼓楼区拥有12公里长江黄金岸线,航运业有着深厚的产业积淀。鼓楼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滨江发展示范区”的功能定位,将航运产业作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该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持续放大产业集聚优势,大力招引航运总部企业、航运管理服务机构,不断提升鼓楼航运业发展能级。

  鼓楼区全力打造的下关滨江片区,规划建设了总面积近200万平方米的国际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载体。航运业最具代表性的项目,是位处下关滨江的南京长航中心。长航中心是交通部授牌建设的重大项目,总规划面积65万平方米,已经建成使用项目一期载体19万平方米。

  下关滨江商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航中心一期项目已投入运营,二期的南京港总部大楼项目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年内将投入运营。截至目前,长航中心一期、二期项目已引入航运管理机构及企业40家,总体入驻率88%。”

  入驻长航中心的企业单位中,既包括中集凯通等国内港航企业领军者,德国普及货代、万豪集团等世界500强公司的分支机构,也有省港口集团、南京港集团、中长燃、中油新能源、淮南金桥等省市龙头港口水运企业,还有省港口信息公司、长江汇等航运物流类的互联网科技型企业,以及建设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配套机构。

  这批入驻的企业单位中,融合全省各大港口成立的省港口集团正式运营后,将推动长航中心成为融合口岸服务、物流交易、船舶交易、航运信息、航运人才、航运金融6大服务功能在内,全市和全省范围内功能最齐全的航运管理服务平台。

  航运要素集聚,推动了鼓楼区下关滨江航运业的提速。在本次的会议上,鼓楼区人民政府、南京海事局、长江汇正式签约共建下关航运服务业集聚区。长江汇作为中国首家长江水上综合服务平台,将依托庞大的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构建长江智慧航运新生态。三方通过激励性政策措施,将共同吸引航运物流龙头企业、大型航运物流企业及相关产业链领军企业入驻下关滨江航运集聚区,发展航运总部经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