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为收购大宇筹钱,现代重工出售现代炼油股份

  韩国现代重工集团将以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旗下子公司现代炼油(Hyundai Oilbank)的部分股份,以为其与大宇造船的合并提供资金。

  4月15日,现代重工表示,与全球最大的原油出口商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签署了协议,将出售其持有的现代炼油4455万股股份(17%),总价约为1.4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根据协议,沙特阿美还拥有进一步收购现代炼油2.9%股份的选择权。

  沙特阿美与现代重工在今年1月达成一致,现代重工同意向出售现代炼油的19.9%股份,价格为1.8万亿韩元(约合15.86亿美元)。

  在交易完成之后,沙特阿美将成为现代炼油的第二大股东,持有现代炼油17%股份。现代重工依然是现代炼油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4.1%。现代炼油的第三大股东为现代汽车,持股比例4.3%。

  如果沙特阿美选择继续收购现代炼油的2.9%股份,现代重工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降至71.2%。不过,沙特阿美在现代炼油的股份将控制在20%以下,因为超过20%的持股比例将使现代炼油归入韩国双龙炼油(S-Oil Corp)旗下,这会在韩国引发反垄断问题。沙特阿美是双龙炼油最大的股东,持股63%。

  据了解,现代炼油成立于1964年,前身为“极东石油工业公司”,是韩国第一家民营炼油厂,目前在韩国拥有2500多座加油站,2010年正式加入现代重工业集团,由现代机器人(Hyundai Robotics)持有91.1%股份。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现代重工此次出售现代炼油股份,是为了帮助现代重工收购大宇造船。今年3月,现代重工与大宇造船的主要股东韩国产业银行签署收购协议,收购韩国产业银行拥有的大宇造船55.7%股份,价值预计将超过2万亿韩元(约合17.62亿美元),有望成为韩国造船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

  同样在4月15日,现代重工还宣布向私募基金出售两家配套企业,分别是分段制造企业现代HYMS和压缩机和泵机生产企业现代重工涡轮机械。两家企业估值分别为1300亿韩元(约合1.15亿美元)和800亿韩元(约合7000万美元)。

  现代重工认为,出售这两家配套企业将能够缓解大宇造船零部件供应商的担忧。大宇造船的供应商担心,现代重工会抢走他们为大宇造船所做的工作,将其交给自己的子公司。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