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苏州中欧班列打造万里贸易新“丝路”

  近日,苏州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2018年各项考核中排名前列,其中运输安全考核位列第一。近年来,一条万里新“丝路”横跨亚欧大陆,紧密联通了苏州和欧洲的诸多城市,苏州本土的电子产品就通过中欧班列被源源不断地送到欧洲。这条连通着大陆两端贸易的生命线,创造了强大的经济效益。

  五条线路横跨亚欧大陆 发运货量节节攀升

  “苏满欧”是国内首条以小时为计时单位的中欧国际班列运输线,这条铁轨上的新“丝路”如今越跑越快。从2012年,第一辆国际铁路货运班列“苏满欧”运行以来,联通苏州和中东亚、欧洲等国家的贸易路线数量以及贸易规模都在不断增长。除了“苏满欧”之外,已经陆续开出“苏满俄”“苏新亚”“苏连欧”“苏新欧”等线路,货运辐射能力覆盖省内及上海、浙江、安徽等长三角地区,是全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中欧班列。

  早在2011年4月,苏州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就成立了下属的全国资苏州综保通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为未来即将运行的中欧班列打造运营管理团队。目前,每周有4至5列班列从苏州西站起运,发往欧洲和中东亚国家,从客户工厂提货开始,经过大约15至20天的运输时间,苏州工厂的货物就会出现在俄罗斯和欧洲的工厂、商店和超市里。由于比海运更快,比空运更便宜且有较大的运力等优势,多年来,中欧班列运行稳定,几乎涵盖了所有的生产生活物资,从日用小商品到汽车零部件,从服装鞋帽到通讯基站无所不包。

  目前,以“苏满欧”为代表的苏州中欧班列正在全力打造运输速率最高、发运频次最稳定、运营模式最贴近市场化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2018年,苏州中欧班列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委员会各项考核中排名前列,其中运输安全考核位列第一。

  此外,发运货量也在节节攀升。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苏州高新区综保区共开行进出口班列201列、搭载集装箱8396个、货值超12.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加24%、28%和7%。其中,开行“苏满欧”出口班列120列、搭载集装箱5288个、货值8.73亿美元;开行“苏满欧”进口班列40列、搭载集装箱1217个、货值1.94亿美元;开行“苏新亚”出口班列41列、搭载集装箱1891个、货值1.93亿美元。苏州本地货出口占比从7%上升至15%,液晶显示屏、电源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占比从25%上升至50%。截至2018年底,累计开行进出口班列648列、搭载集装箱27605个、货值超47.46亿美元。

  多措并举稳定本地货源 一季度累计发运班列62列

  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地陆续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开出中欧班列,且通过各种形式的补贴,形成了一定的竞争,苏州中欧班列的“成长”过程也经过了一定的坎坷。2018年,铁路总公司对全国中欧班列发运制定了至少增长30%的目标,各地中欧班列争抢货源的形势愈加激烈,江苏地区部分铁路货源出现流失,面临较大发展压力。

  如何稳住本土企业货源,把出口的经济指标留在区内?苏州高新区综保区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班列货源回流,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加大揽货力度,对重点企业召开了针对性的说明会和推介会,运营公司苏州综保通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通过统筹安排、简化业务流程,降低报关、运输等前端操作费用,降低了苏州段费用10%左右,以压缩全程成本;加强与铁路、海关等对接合作,落实运能保障,加快通关效率,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中欧班列(苏州)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吸引力。在一系列举措下,班列货源出现了一定的回流,班列发运量逐步上升,由原来每周2列逐步上升到每周4列,最高时每周发运量超过7列。

  今年以来,苏州高新区综保区联合班列运营公司积极挖掘苏州市、高新区对欧进出口重点企业大户,全面开展走访对接,开展业务交流,鼓励企业选择苏州中欧班列作为进出口业务的主要物流通道,进一步从苏州本地发掘货源,发展更多本地客户,做到苏州货苏州发。目前苏州中欧班列发运频率已趋于稳定,平均出口班列每周5列,进口班列每周1列。今年1—3月累计发运进出口中欧班列62列,发运集装箱2587箱,货值3.13亿美元,货重3.3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148%、161.05%、44.24%和150.7%。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