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对澳矿投资猛跌90%,还加速转移煤炭供应!澳洲却留了后手?

  据《澳大利亚人报》4月15日最新消息,普氏能源资讯的亚洲动力煤专家迈克尔·库珀表示,中国国有发电站开始进行新的煤炭供应招标,寻找可以替代澳大利亚煤炭的印度尼西亚煤炭供应。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煤炭由于质量不过关,因此在中国的清关时间越来越长,这也导致了中国对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几乎没什么兴趣。据毕马威会计事务所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额约为82亿澳元,较上年下降36.3%,其中矿业投资下降了90%。

  然而,眼看着中国在澳矿业投资额暴跌,澳大利亚面临着将要失去中国煤炭市场的风险,居然一点也不着急!据悉,澳大利亚石油公司近日与中国新奥集团签署了一项框架协议,约定自2025年起每年向新奥集团供应100万吨液化天然气(LNG),期限为10年。LNG一直都是澳大利亚主要出口创汇商品之一,签下如此一份大单后,也难怪澳大利亚一点也不慌,原来是准备好后路了。

  既然澳大利亚一点也不慌,那拥有庞大经济体量的中国是更加不着急了。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目前已经将煤炭目光放在了印度尼西亚煤炭供应上,此外中国还在寻找来自哥伦比亚的廉价煤供应,以帮助解决煤炭短缺问题。这样一来,澳大利亚煤炭将会慢慢失去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尽管去年中澳双方才刚刚签下了协议,自今年1月1日起,所有进入澳大利亚的中国产品免征进口税,中国也同样取消澳大利亚葡萄酒等产品的进口税,并且中澳两国企业还签署了价值近758亿元人民币的11项协议。不过,如果澳大利亚依仗这份协议就认为可以“为所欲为”的话,那可就大错特错了,毕竟澳大利亚煤炭可是澳大利亚最贵的出口商品之一呢!即使澳大利亚从别的领域来“修复”中澳关系,但这也无法挽回澳大利亚的损失,看来澳大利亚真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