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首个自主设计平台南海打出第一口深水开发井

  在“海洋石油981”(下称:“981”)近日于南海成功打出第一口深水开发井后,外界关注该平台接下来将发挥的作用。

  香港《南华早报》昨天(4月13日)报道称,首个中国南海深水开发井平台计划开始液化天然气的开采,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能源。

  “如果液化天然气能够从中海油位于珠海的终端码头,通过管道直接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将会减少能源公司的很多运输费用,当地居民也会受益。”报道援引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的话称。

  “中国正缩小与西方国家的技术差距”

  观察者网此前报道,“981”平台为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而近日在南海打出第一口深水开发井,则是该平台自2012年投产以来完钻的首口深水开发井。此前国内的深水开发井都由国外深水钻井平台完成。

  这口深水开发井位于南海东部水域,属大斜度定向井,完钻井深4660米,垂深2529米。

  《中国海洋石油报》曾指出,业内把500米至1500米水深称为深水,“981” 承钻的这口井水深680米。除了水很深,该井井斜大、水平位移距离远,对井眼轨迹的精度要求高。

  对此,韩晓平用“突破性”形容此次钻井成功。《南华早报》称,韩晓平表示,这口深水井是中国实现的技术突破,因为这是美国、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通行钻探方式。

  “这口深水井的完钻显示,中国正在缩小与这些西方国家的差距”。他说道。

  “必须有清洁能源供应”

  中海油方面表示,“981”平台经理赵春燕介绍,该口井投产后,所产天然气将输送到位于广东省珠海高栏终端,供应粤港澳大湾区。

  《南华早报》指出,虽然该公司并未提及钻井平台将何时开始生产,然而一旦开始生产,来自该深水开发井的液化天然气将向粤港澳大湾区的7000万人口供应能源。

  报道称,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和珠三角九市(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和肇庆市),计划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经济和商业中心。

  韩晓平认为,由于该湾区旨在与硅谷(观察者网注:位于旧金山大湾区)、华尔街(位于纽约大湾区)等地相媲美,因此必须(must)有可靠的清洁能源供应。

  “如果液化天然气能够从中海油位于珠海的终端码头,通过管道直接向粤港澳大湾区输送,将会减少能源公司的很多运输费用,当地居民也会受益。”他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