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19中国煤炭市场年会在沪举行 肖健应邀参会交流

2019中国煤炭市场年会在沪举行

肖健应邀参会交流

  4月10-11日,“2019中国煤炭市场年会暨全球海运煤炭市场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由中国煤炭市场网和上海钢联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300多名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企业家和贸易商代表出席了此次年会。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简称:SSEFC)常务副总裁肖健应邀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峰会,并在“全球海运煤炭市场分析与展望”论坛上发言。

  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面临巨大的经济下行及转型压力。我国煤炭及下游行业将迎来一定机遇,但更多的是挑战。今年论坛关注的重点是2019年煤炭市场发展趋势、国内外煤炭从业者的应对之策,未来煤炭产业链的新变革。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峰会新增了煤炭运输板块,将“产、销、运、用”一体化,形成整条煤炭产业链的闭环。

  会议就2019年煤炭市场将何去何从、国内煤炭行业从业者以及国际煤炭供应商将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为了更加深入地分析煤炭产业链发展趋势,洞察最新的煤炭进出口市场变化与投资机会。论坛主持人IHS Markit 煤炭事业部总裁 John Howland 介绍了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简称:SSEFC)长期致力于航运衍生品的研究与发展,希望肖总能就航运市场发展情况以及航运指数衍生品的功能发表意见。

SSEFC常务副总裁肖健在圆桌会上交流发言

  肖健谈到,航运是高投入和长周期的产业,受到政治、经济、气候、环境、人文等多重因素影响,运价波动十分剧烈。目前,船东、货主及相关企业只是运价的被动接受者,无法主动管控未来价格。SSEFC推出的航运运价衍生品通过金融方式,提前12个月锁定远期运价,对冲运价波动风险。SSEFC 总结了以往的经验,将运力交收改为基于指数的混合交收,更多地采用现金了结的方式实现运价的套期保值。

  瑞茂通易煤副总裁平波听了肖健介绍后,与肖总探讨了蒙华铁路有可能将在未来三年内分流沿海 1-2 亿吨北方下水煤份额的话题。肖总表示,从短期来看,蒙华铁路的确会分流一部分海上运量,但并不意味着沿海运输市场一定会出现单边下跌行情,船东可以采取减少新船订单及提前报废老旧船舶运力等方式,缩减运力规模,从而起到稳定供求关系的作用。这样的反预期行情已经在中美贸易战之后的上海-美西集装箱航线得到印证。总之,航运运价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难以提前预测,运价始终在变,这正是航运市场的魅力所在,也是船公司和贸易企业迫切希望运用运价衍生品的根本原因。

  在互动环节中,肖健对于参会代表的提问分别进行了解答。由于讨论热烈,论坛最后推迟了半个小时结束。会后,许多参会代表争相与肖总继续交流并交换名片。

肖健(右一)与参会嘉宾交流

◆上述特稿若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航运运价交易SSEFC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