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服务28.9万家企业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服务28.9万家企业 为中国进出口贸易提速

  中新网上海4月12日电 (许婧 张燕玲 张亨伟)“以前一家企业若是办理船舶离港手续,一般需要跑到窗口现场办理盖章,并把纸质许可证送到船长。现在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以将办理时间从2天减至2小时。进口货物申报也从1天缩短至半小时。”中国(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的具体实施单位——上海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卫小明11日在上海对参加“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上海站)”的记者说。

  这个2014年在全国率先推出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上海自贸区2013年挂牌后贸易监管制度创新的重要内容。借助这个窗口,企业可减少重复申报项目,简化申报流程,从而节省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让卫小明颇为自豪的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成为上海进出口贸易服务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去年的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中,还专门向世界各国推荐这一服务品牌。

  所谓“单一窗口”,是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措施,这将使企业通过单一接入点向管理部门提交单证数据。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网页,大家只要根据页面上的要求,把进出口货物的信息填入表格,并上传单证,海关和国检等部门就能进行网上审批。

  来自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最新数据显示,单一窗口共有包括货物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进博会专区等在内的10个功能板块,处理全国近1/3的进出口贸易量,对接22个部门。目前,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全部的船舶申报和出口退税业务,都已经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上海电子口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公共服务,企业申报免费使用。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全部的船舶申报和出口退税业务,都已经通过单一窗口办理。

  卫小明告诉记者,由于长三角的口岸腹地和区域特点,目前该平台累计服务的28.9万家企业中,超过七成企业来自长三角,这个数据也和该窗口未来三大重点发力方向之一——服务长三角相符。而从去年6月开始,他们就开始加大力度推进区域物流服务,长三角三省一市也在为共同的标准进行沟通。“上海因为是首创,所以像一个试验田,去年开始,三省一市已在合力推进统一的架构来实现互联互通,单一窗口希望借助更便利的通关物流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

  据悉,从上线到1.0版、3.0版,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都借鉴了国际上建设单一窗口的成熟经验。如今,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处理超过全国1/3的进出口贸易量。2018年,上海4000多万集装箱涉及到的单证信息均通过单一窗口处理。单一窗口的实施,在促进口岸和外贸发展和提高贸易便利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去年双十一,跨境电商单量达到275亿万票,峰值100/万票每小时,交易跨境电商平台交易处理效率为全国首位。

  下一步,将深化3.0版建设,打造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服务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建设区域单一窗口,推进通关一体化,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

  同时,依托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机制,与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成员经济体的港口/口岸对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间交流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港口/口岸互联互通,建设国际贸易网络枢纽节点。

  探索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让单一窗口更加智慧化。利用深度神经网络,在快件木包装查验中得到成功应用。以前需要对100万个快件进行逐票人工查验,能够查出大约6000件木包装,效率为6‰。现在通过人工智能,同样是100万个快件,只需人工查验8640个,就能查出4300件木包装,效率提高到50%。(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