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成立

  4月11日,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正式揭牌成立,实现了公安机关对本市水域、码头、港口等区域的水、船、岸一体化管理,更好地服务于上海航运中心建设和水域平安建设。

  据了解,新成立的港航公安局由原上海市公安局水上公安局、上海港公安局、上海海事公安局合并而成,是上海市公安局党委深入贯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精神的一项具体实践,改变了原本多头治水的现状,将隶属关系不同的水上公安机关拧成了一股绳,形成合力。港航公安局主要承担上海行政区域内海域、黄浦江、苏州河、长江沿岸部分水域及码头港口的治安、刑侦、交通、巡逻、消防、警卫、实有人口管理以及小洋山岛进出岛人员、车辆查控等工作,是保护国家水运交通基础设施安全、维护水运交通治安秩序、保障港航运输安全畅通的一支重要力量。

  站在历史新起点的上海市公安局港航公安局和全体港航公安民警将紧紧围绕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发展建设大局,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第二届进博会安保为主线,深入推进“严扫净保”专项行动,加强与苏浙、长航公安机关、海警等有关方面的协调联动,全面强化各项打防管控措施,将打击的锋芒指向危险货物非法水路运输、水域非法燃油产业链等违法犯罪活动,将防范的重点摆在国际邮轮安全保障、水上客运交通安全、企业涉稳风险防范等方面,全力维护港航社会安全稳定。同时,整体谋划推进港航智慧公安建设,做实数据汇聚共享、系统模型开发、移动应用拓展等关键环节,做优公安行政服务管理,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力争在港区道路交通管理、船舶户牌证照“放管服”改革、水上救助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