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物流”全国网络平台成立 未来货物20小时直达全国各地

  中新网成都4月11日电 (王鹏)第二届交通产业物流发展论坛11日在成都召开,全国16个高速公路物流产业集团当日发表联合宣言,宣布正式成立交通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记者获悉,这一新型“交通+物流”全国网络平台,未来将实现货物20小时直达全国各地。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14万公里,高速公路覆盖了全国97%的2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及地级行政中心,二级及以上公路通达96.7%的县市,交通网络资源优势独一无二。

  “中国公路物流货运量占整体货运量的80%,干线物流在整个公路物流中占比最大,但行业整体运作效率却始终不高。”中国公路学会运输与物流分会秘书长塞雁表示,为破解这一难题,16家全国高速公路物流产业集团发表联合宣言,组织全国交通物流企业成立交通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

  据了解,共同体将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全国高速物流网络设施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构建“全国一张网”的开放共享物流基础设施体系,打造“交通+物流”新型物流网络基础设施平台。

  该共同体“首任主席”、四川交投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子奇告诉记者,平台搭建之后,利用高速公路及沿路物流网络,将实现干线运输、支线运输、城市配送的快速转换;依托无人驾驶和无人机配送,将形成空地一体的立体物流网络。“全国高速物流网就像棋盘,平台内的企业就像棋子,通过平台实现点线无缝联接、资源数据共享。未来,任何物流企业都可以利用平台实现20小时直达全国的‘小目标’。”

  徐子奇表示,通过“交通+物流”网络平台,物流企业可以降低15%至25%运营成本、提升10%至20%物流效率,一减一加,企业竞争力将大大提高;除此之外,城乡双向畅通的物流配送网络也将借此平台打通“任督二脉”,从而推动消费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