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高质量建设国际一流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

  建设交通强国,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今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提出,要“构筑完善可靠、反应快速的安全保障体系”,这为救捞系统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专业救捞队伍,如何为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提供安全应急支持保障,如何始终做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将是救捞高质量发展面对的重要课题。

  一要依托交通强国战略,打造国际一流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救捞系统要坚决贯彻落实部党组关于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发展思想,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专业救助打捞工作的意见》要求,奋力推进国际一流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这也是救捞系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国际一流现代化专业救捞体系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今后一个时期,救捞系统要以“救捞专业队伍要精、救捞综合实力要强、救捞保障效果要优”为基本内涵,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推进落实,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交通救助打捞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实现交通救助打捞现代化。

  二要聚焦救助打捞能力建设,稳步推进三年行动计划。“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救捞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有了,关键在于落实。应急救助和抢险能力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国家利益和海洋权益的保障。从2018年起,部救捞局组织开展了“救捞系统三年专项行动(2018—2020年)”,即深蓝行动、救捞训练行动、救捞技术攻关行动、巡航救助联动行动、碧海行动、“走出去”行动、平安救捞行动、基层党建行动、救捞文化建设行动9项专项行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对救捞发展关键性环节和重要领域进行集中突破,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整体综合实力。

  三要不断强化科技创新,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创新同样是救捞队伍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救捞系统在饱和潜水、船舶与直升机搜救、沉船打捞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重大关键救捞技术的攻关研发能力、高海况条件下大规模人员遇险救捞能力、深远海搜寻扫测救捞能力、大面积海上溢油和沉船存油泄漏及危化品污染应急处置能力等救捞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影响制约着救捞科技创新水平的提升和救捞能力的增强,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大力增强救捞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对救捞事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下一步,部救助打捞局将继续推动“科技强救”战略,着力强化“智慧救捞”建设,力争实现救捞系统转型升级,主要包括6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完善救捞科技创新规划体系,健全科技创新体制,完善救捞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建立科研经费保障机制等。

  二是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坚定实施救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更快、更大、更深、更远、更强”目标,统筹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推动系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三是着力加强关键技术研发。积极实施“科技强救”战略,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积极构建救捞专业技术体系,实现救捞关键技术的突破。

  四是着力加强通信信息化建设。推进通信信息化技术在救捞系统的全面覆盖和深化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救捞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救捞体系。

  五是着力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积极推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和《交通运输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暂行办法》等法规落实,有效促进救捞科技成果转化。

  六是着力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加强高层次复合型管理人才、高级专业技术创新人才和高技能实用人才的培养,促进救捞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