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舟山:港迎万船尽穿梭

  舟山,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海洋新区,浙江自贸区所在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这里不但出产驰名的海鲜,更不乏探索创新的经验。

  “单一窗口”试点 无纸通关率先突破

  日前,记者走进舟山港航大厦16楼一间办公室,只见舟山外轮代理公司船舶一部业务员蒋涛正在电脑上登陆“中国(浙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网站,输入账号名、密码,九大版块业务名称赫然出现: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税费支付……

  “一艘叫成山卫的货船,从韩国釜山过来,明天早上9时左右靠泊舟山港综保区码头,装载7700吨化肥去泰国。”蒋涛说,前几天已经在网站上输入该船的一部分信息,现在船进港了,再申报余下的信息。而在单一窗口未设立前,不能提前申报,而且一定要去各个窗口现场。一旁的业务员余其哲配合蒋涛进行操作打印,手头有几张用于留档的舱单、提单,港建费汇票复印件等。

  “原来外轮进港,我们需要向海事、海关、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边检等窗口递交100张以上的各种单证复印件,待船舶出港,至少跑办事窗口9趟,现在复印件最多10来张,那也主要用来存档,到办事窗口跑一趟就够了。”余其哲说。

  实践证明,舟山口岸作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船舶“一单多报”唯一试点城市,自2018年3月9日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系统试点并完成全口岸覆盖全业务应用,至2018年5月1日起取消进出境船舶申报环节纸质单据的使用,率先试点进出境船舶无纸化通关,受到广泛欢迎、好评。

  舟山试点始终围绕“提升企业获得感”,推出了多项有力举措:在实现与各部门系统“总对总”对接基础上,大力推行标准版运输工具“一单多报”,变串联为并联,将船舶进出境网上申报数据项由1113项压缩至371项,减少数据录入三分之二,一举解决了企业网上多头申报、数据重复录入、信息不能共享等问题;积极推动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推行环节简化和流程优化,原需向各口岸查验单位递交的44类、70余种纸质申报材料全部取消,原先企业办理船舶进出境通关手续需要跑办事窗口累计9次以上,通过这次试点改革,实现了舟山口岸船舶进出境通关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创新性实现通关监管与港航服务数据联动和信息共享,引航调度申报信息可以通过“单一窗口”实时同步和自动关联,并同步实现了引航港调业务全面无纸化。在中央、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舟山口岸实现船舶进出境全流程通关手续办理时间压缩八成以上。

  引进专才担纲 对标国际知难而进

  3月13日,舟山市港航与口岸局局长助理王晓春向记者讲述了“单一窗口”系统从建立到逐渐完善的过程。2018年2月,他作为人才引进,受聘来到舟山市口岸办工作,那时“单一窗口”系统开发工作刚起步不久,作为行业资深人士和舟山群岛新区引进人才,王晓春理所当然成为这项工作的舟山方负责人。

  2018年1月29日,国家口岸办在舟山口岸调研期间,明确提出舟山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应按照“执法统一、去繁就简”的原则,采取国家“单一窗口”标准版直接申报、对标国际。“其实,那时浙江口岸已经在建设浙江版‘单一窗口’,还有舟山港航系统也推出了江海联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但存在着数据共享不够充分和业务流程不够合理等问题。”王晓春说,现在由国家统一实施标准版,相关部门协同攻坚,并下达任务时间节点,单一窗口试点任务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在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等单位的努力下,2018年3月5日,浙江省舟山市一家船舶代理企业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系统一次性录入船舶有关信息,分别发送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等四家口岸查验单位并经审批通过,快速完成了外籍船舶进出舟山口岸通关手续,标志着标准版运输工具“一单四报”业务在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率先开通。

  2018年5月1日,《关于舟山口岸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境通关无纸化的公告》正式发布。经国家各相关部委授权,取消44种70余项共计150页左右的纸质材料,只保留出入境证件、临时入境许可2项证件资料,由此,舟山成为全国首个进出境船舶全流程无纸化通关口岸。

  一位与外籍船方打了数十年交道的业内人士曾对无纸化通关效益作过测算:以一艘日租金15万美元的船舶为例,日停泊费需2万元人民币,如船方节约1天时间,船舶运营效率提升可带来8万美元以上的经济收益。

  4+1齐头并进 服务企业各显神通

  “单一窗口”成果的取得,除了口岸部门的协调指导,自然离不开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引航等单位的尽力支持。那么,这5家单位又是如何助推这项改革向前?

  舟山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陈新建告诉记者,2018年初,海关主动撤销船舶进出境环节申报数据项186项,平均压缩船舶代理企业线上申报时间0.75小时,同时积极争取政策突破,率先试点进出境船舶通关无纸化,减少纸质单证22份,窗口业务办理基本实现“零跑”,平均压缩船舶代理企业线下办理时间3.25小时。

  为了配合单一窗口试点工作,检验检疫部门仅用2个月时间,于2017年底,把自身的船舶检验检疫业务综合系统接入单一窗口系统。2018年1月,原质检总局还在舟山举办了统一版船舶系统试点上线培训班,“单一窗口”检验检疫模块正式在舟山落地。

  海关在行动,边检也在努力。

  3月13日,在舟山边检办事大厅,记者发现少了以往的热闹。“因为现在那些船员不用特地跑过来办手续,只要让船代拿着有效证件,就能快速办理过关手续。”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陈鑫介绍,船代只需提前24小时申报,通过传真件,边检站机关在第二天早上就把这些单子分发到各点,就近办理。

  如何达到通关便捷,让船代少跑甚至零跑?同样是舟山海事干部职工认真思考的问题。

  2017年8月,海事内网审批系统与单一窗口系统实现数据对接,舟山海事局作为“单一窗口”试点单位,经过长达5个月、150余单次测试的磨合,协调解决了诸如附件无法上传、许可文书无法下载打印、泊位字典不准确、中国籍船舶无法申报等20多个系统技术问题,于2018年3月5日完成了整个通关环节的实测,实现全流程无纸化,成为浙江口岸第一家、全国海事系统第一家。

  中国舟山外轮代理有限公司船舶一部经理郑斌峰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以往完成全部报关环节共计约9—12小时,如今所有手续代理均可在公司通过无纸化网上申报完成,完成全部环节仅需2—3小时。“初步估算平均可为每艘国际航行船舶节约通关时间约7—9小时,节约成本上万元。”

  舟山海事局船舶处金丛岚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国际航行船舶因查验部门频繁登轮多次接待带来的麻烦,今年1月,舟山口岸专门建设试点应用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系统。各个查验单位每天根据船只进出情况,在网络相关页面发送登临检查时间,尽量避免重复登轮,今年该系统将全面推开。

  除了海事、海关、边检等口岸单位,还有一个单位不容忽视,那就是引航站。现在,舟山引航站经过江海联运信息服务平台,把引航需求信息接入“单一窗口”,无论是引航费签单还是特殊引航设计,均不需要跑船上、跑窗口。签单在APP上解决,申报在网上办理。

  舟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应用为牵引,以实现口岸通关领域全面无纸化为切口,带动全国口岸等领域改革创新还大有空间,将与全国同行一起,携手并进,继续探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