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斯里兰卡建成首条现代铁路 实现世纪梦想

4月8日,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的开通运营,来自中国铁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者,架接起了一条为该国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 刘皓 摄

  中国设计架接“宝石之国” 斯里兰卡建成首条现代铁路实现世纪梦想

  中新网北京4月8日电 (魏晞 王舒)从1928年的英国人修建完成最后一条铁路的近100年间,斯里兰卡再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更没有现代化铁路。4月8日,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的开通运营,来自中国铁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铁五院)的设计者,架接起了一条为该国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

  百年铁路上的斑驳痕迹

  斯里兰卡是世界上第一大红茶生产国,也是世界上五大宝石生产国之一,被称为“宝石之国”。地处世界最繁忙国际海运航线的斯里兰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别。

  19世纪60年代,来自英国的殖民者于1864年开通了斯里兰卡国内第一条铁路线,此后斯里兰卡多条线路相继开建,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的近百年来,斯里兰卡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

  建造一条新的铁路,尤其是在南部建造一条铁路,是斯里兰卡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

  4月8日开通运营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濒临印度洋海岸线,是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建设的第一个铁路项目。其一期工程长26.75km,设计时速120km,是目前斯里兰卡设计等级最高、设计时速最高的铁路。来自铁五院的设计总体负责人王超说,南部铁路建成后既可直通首都科伦坡,又能深入中部产茶大省乌瓦,并将逐渐延伸到坐拥港口和机场的汉班托塔地区,斯里兰卡南部将形成陆、海、空“三位一体”的运输格局。

4月8日,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的开通运营,来自中国铁建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设计者,架接起了一条为该国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 刘皓 摄

  解开“英国标准”的“中国方程式”

  这条对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的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却并非一帆风顺。虽然近百年间没有建设过任何铁路,但斯里兰卡人并没有降低任何的标准和要求,尤其是一条采用英国标准设计的铁路,而设计者来自中国。

  2013年3月份,项目总体组赴斯里兰卡配合当地审查单位(CECB)进行施工图审查。CECB审查工程师对工程的基本理论非常熟悉,但对铁路工程建设经验基本为零,所以审查工程师对每个设计细节都抱着批判的态度去审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总体组10余名主要专业负责人把CECB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工作室,每一项设计原则、设计方案、计算参数等细节都向审查工程师逐一解释,审查工程师从最开始的质疑到后来的学习、借鉴,后来已经完全信服了来自中国的设计师们。

  “要想真正‘走出去’,就必须要‘融进去’。”参建的九年多来,这是让铁五院的设计者感受最深的一点。最终“中国方程式”取得了斯方的认可,实现了工程建设理念的中斯融合。

  让现代化铁路梦想“照进”现实

  碧海蓝天与梦幻水光,红墙白砖的英伦洋房,静谧午后的锡兰红茶……对于初来斯里兰卡的每个人来说,这个美丽岛国令人印象深刻。而作为铁路建设的设计人员,对斯里兰卡的美还有着别样的体会。

  斯里兰卡属热带季风气候,每年的5月到8月,11月到次年2月是当地的雨季,西南部雨季时间长、降雨频繁、雨量大,这也给铁路的排水提出了更高要求。从2016年5月土建工程基本成型之后,每到雨季,铁五院桥涵、隧道、线路、站场、路基专业的设计人员都要仔细核查工程现场的排水情况,每天都是“干干净净出门,满身泥土回家”。

  在斯里兰卡,居民70%以上信仰佛教,而南部铁路项目沿线遍布多个佛教寺庙,设计团队在项目设计方案中充分考虑了人文、宗教和居民日常出行需求,设计了89条平行路、20处平交道、8处下穿铁路的交通涵、8处上跨铁路的公路,以及多个便捷的交通通道,解决了铁路建成后沿线居民的日常短途出行和宗教朝拜的需求。

  与此同时,在建设过程中设计人员结合当地的工程建设习惯和建设能力,适时推出中国标准在地基处理、结构物计算等方面更先进高效的计算方法,这也得到了斯方的接受和认可。“这样的融合,促进了双方的相互信任,采用中国标准建设铁路,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实现。”谈及此处,铁五院桥涵专业负责人姬来充满了信心。

  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在斯里兰卡推进的另一条铁路项目中,采用的技术标准、计算方法等各项要求,与南部铁路完全一致,这里面当然也有中国标准。“可以说,南部铁路的建设实施,为斯里兰卡铁路工程建设竖立起了一个‘标杆’,也是这个美丽岛国近百年来开启新建铁路的里程碑。”铁五院院长仇湘说。(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