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以“三化”为统领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广东海事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把握时机作出的战略决策。2019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指出,建设交通强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广东海事局是全国三大海区局之一,必须紧紧抓住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以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三化”建设为统领,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真正把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落到实处,在交通强国海事篇建设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奋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广东海事。

  一是着力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广东海事高质量发展是长期、曲折、艰苦的系统性工程,要求我们必须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执行党的政治路线,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政令在广东海事系统畅通无阻。认真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聚焦党建主业,践行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讲协调、讲奉献、讲廉洁“六讲”要求,充分发挥党在海事工作中始终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大力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二是着力在提升监管水平上下功夫。对于广东海事来讲,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保障水上交通安全。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水上交通安全的关键环节、突出问题,以全国重点监管水域珠江口、琼州海峡为突破口,扎实推进高质量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通过巩固安全大巡查成果,开展“隐患清零”行动,解决好安全责任认不清、安全风险想不到、职能交叉扯皮管不到的问题,构建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监管体系,形成“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预警预控、应急响应、持续改进”的风险防范闭环管理链。通过加快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手段的集成创新与转换应用,以完善和推广应用智慧海事监管服务平台为重点,大力推动“互联网+”与安全监管深度融合,做到从严监管、共建共治,牢牢守住防范群死群伤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污染事故的底线。

  三是着力在推进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广东海事将通过改革创新,推动海事决策科学化、治理现代化、服务精准化,把海事的全面正确高效履职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起来。把“智慧海事”建设作为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和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全面推进“互联网+海事监管与服务”,加快“智慧海事”对远程监控、现场执法、协同管理等的技术支撑,全面实现电子化信息核查、证据采集和执法记录。加快推进精准执法和数据共享,助推航运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海事电子政务升级,真正做到“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真正实现“多让信息串门,少让百姓跑腿”。

  四是着力在提高队伍素质上下功夫。以“三化”为统领,把精细化的理念渗透到每个单位、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人,倡导把该做的事情做到位,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和技术过硬的海事执法铁军。破除长期以来形成的重量轻质、以项目多寡“论高低”、以规模大小“定成败”的思维定势,摒弃拼投入、资源、消耗的粗放管理模式,以目标导向激发主观能动,以“比学赶超”激励担当作为,激发精细管理潜力,实现减压、减负、减耗。鼓励干部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积极培育能够在岗位上潜心钻研、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海事工匠”。

  五是着力在深化国际合作上下功夫。以战略高度系统谋划对外开放工作,充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历史优势和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借鉴发达国家(地区)海事管理经验,加强与国际海事管理惯例接轨,助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按照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粤港澳、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等海事协商合作,为融入全球现代化海事治理提供“广东海事方案”,发挥好海事国际合作的既有基础和低敏感度特征,服务好大国外交和强国战略。增强参与国际海事管理事务的能力,积极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