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自贸区挂牌两周年: 试点改革步入“深水区” 保税燃料油市场或迎大变局

  2017年4月1日,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彼时浙江自贸区提出要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为核心。

  两年后,从最早的以油品全产业链为核心到如今打造油气全产业链,走在“先行先试”道路上的浙江自贸区正不断摸索成长。保税燃料油作为油品全产业链的一个突破口,浙江自贸区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当前围绕油气全产业链,一些油气企业正在积极筹谋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民企、国企与外企在资本与资源上的竞合趋势日益凸显。此前浙江自贸区提出“对标新加坡”,如何消除与新加坡之间的保税燃料油价差,利用“限硫令”的机遇期提升舟山在船用保税燃料油业务上的份额、拓展后期海事服务市场,成为浙江自贸区试点改革步入“深水区”的一大挑战。3月27日至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前往舟山,实地走访了浙江自贸区内的多家油品企业、天然气企业以及浙江自贸区相关部门。

  首次跻身全球十大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港口

  自成立之初,浙江自贸区便将保税燃料油作为油品全产业链的突破口。彼时,浙江自贸区的相关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把保税燃料油作为整个油品全产业链的突破口,主要是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前期已在保税燃料油供应方面开始探索,并取得了一定突破;二是已在保税燃料油政策争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三是舟山具有开展保税燃料油加注的特殊优势,例如舟山具有独特的区位、岸线资源优势。

  记者从舟山当地了解到,保税燃料油并非出自舟山本地,而是先从新加坡进口然后再进行调和。而在浙江自贸区挂牌成立之初,舟山与新加坡保税燃料油的价差约在每吨20美元。

  为了进一步打开该突破口,在保税燃料油政策方面,浙江自贸区在全国首创“一船多供”、“先供后报”、“一库多供”、“跨关区跨港区直供”等监管便利化措施。3月28日,浙江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夏文忠表示,当前舟山与新加坡保税燃料油的价差维持在每吨5至8美元左右。

  浙江自贸区用了两年时间,在保税燃料油领域交出了一份相对不错的成绩单。根据浙江自贸区提供的数据,2018年舟山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量达359万吨,比2017年(180万吨)增长一倍,占全国总量30%以上;结算量达566万吨,占全国50%以上,超过上海跃升为国内第一加油港。同时,超过美国长滩港、日本东京港等港口,首次跻身全球十大船用保税燃料油供应港口之列。

  夏文忠透露,2019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力争全年实现油品贸易量4500万吨以上,油品贸易额2600亿元以上;保税船用燃料油供应突破400万吨,结算量占全国50%以上;油品储存能力达到3100万立方米。

  舟山中燃船舶燃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燕表示,浙江自贸区成立以来,企业充分享受到了创新政策机制带来的红利。

  据了解,目前舟山已经有12家企业获得保税燃油经营资质,2018年舟山还引进了首家外资供油企业信力石油(舟山)有限公司,该公司为新加坡协力石油公司在舟山新设的子公司。

  信力石油(舟山)总经理白永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母公司在新加坡和富查伊拉港口均有布局,而母公司看好的下一个港口是舟山,故而在舟山设立子公司,布局船用保税燃料油市场。

  低硫燃料油市场:等风来

  此外,白永超还表示,受“限硫令”政策影响,2020年行业内或许会出现很大变革。“对于企业而言会产生哪些影响,现在还很难判断。如果相关政策能如预期,那么未来舟山的燃料油供应量超过富查伊拉、追平新加坡也有可能。”

  而在船用保税燃料油行业内,备受关注的“限硫令”是指国际海事组织(IMO)在《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中制定的2020年“限硫令”,按照新规定,2020年1月1日起,所有远洋船舶都必须将航运燃料油中的硫含量由3.5%降低至0.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油企获悉,在低硫油市场布局方面,有不少企业已有规划。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其海事服务体系建设计划的第一阶段(2018~2022年),提出要申请成为保税燃料油调和经营企业,通过租赁或建立形成20万方的燃料油储运调和基地,从国外大型贸易商处采购低硫资源,在出口退税政策落地后,采购国内炼厂生产的低硫原料开展低硫燃料油调和,年调制生产燃料油80万吨。

  一位舟山市当地的政府官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低硫油有利于减少环境污染,而且国内炼化企业产能过剩,如果国内的炼化企业能够生产低硫油,也有助于产能释放;但现在国内炼化企业对生产低硫油的意愿并不强烈,其主要原因在于企业生产低硫油不能享受出口退税政策,无法享受退税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会增加。

  而一位熟悉国际航运的人士透露,由于新加坡低硫燃料油炼化能力有限,所以如果“限硫令”实施的话,国内炼厂若能在享受出口退税的基础上生产低硫燃料油出口,就更具备价格优势,也能吸引更多的国际航运船舶,有利于形成浙江自贸区的海事服务市场。

  此前舟山提出要“对标新加坡”,但从当前市场而言,舟山与新加坡在保税燃料油上的差价一时间价差难以消除。浙江自贸区的一位官员透露:“去年有一段时间,舟山与新加坡在保税燃料油上的价差比较接近,从市场角度而言,近期内要与新加坡取得价差平衡,比较难。为什么呢?因为舟山的保税燃料油本身就是从新加坡购买的,这其中包含了从新加坡到舟山的运费,这笔成本很难消除,此外,还包括新加坡的贸易商买卖的利润。”

  上述浙江自贸区官员还表示,要消除价差,最主要的还是要在低硫保税燃料油出口退税政策方面取得突破,再利用中国过剩的产能,为国际航行船舶供应自己生产的低硫燃料油,“这是供给侧结构的改革,也是一个大的格局转变”。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