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实地探访LNG2019:LNG将成未来能源转型“主角”

  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下称LNG2019)4月1日到4月5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在全球LNG行业三年一度的这一盛会召开期间,全球LNG行业巨头齐聚上海。3月31日,记者实地探访了LNG2019举办地,感受LNG在国内市场的热度,体验全球企业对我国这一快速增长市场的关注。

  头脑风暴展望LNG未来

  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被称为LNG行业的“奥林匹克”,1968年在芝加哥创办,由展览和会议两部分组成,每三年举办一次,主办国通常在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与进口国之间轮换,今年是首次在我国举办。

  据介绍,LNG2019主题是“LNG 助力可持续发展的能源未来”,聚焦行业面临的挑战,探讨对可靠和清洁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

  着眼于我国这一全球消费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本次会议吸引了包括雪佛龙、BP等国际石油巨头,以及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等国内大型石油企业的高管齐聚上海,预计全球50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超过1万人将关注来自“上海的声音”。

  据业内人士介绍,会议期间不仅会展示行业的创新,同步举行的论坛将围绕LNG供需新格局、中国市场的机遇等展开讨论,为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参考。据悉,会议期间将举办30余场相关论坛,深度探讨行业的趋势、前景和前沿应用。

  国际燃气联盟(IGU)会议总监罗德尼·考克斯(Rodney Cox)表示,凭借其对液化天然气的历史和创新运用,上海成为举办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最理想的城市。“从中小型液化天然气终端到作为交通用能,许多几十年前并不存在的应用如今在LNG产业得到广泛使用,更令人兴奋的是,多数此类业务的扩张都发生在中国。”罗德尼·考克斯说。

  对接中外市场的重要平台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煤改气”等系列加快清洁能源应用举措的推开,我国已成为LNG行业下一步发展绕不开的重要市场。有机构甚至预计,随着我国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全球LNG的贸易格局或将重塑。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说,在中国,天然气已被定位为主体能源之一,同时LNG已经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的重要来源、沿海地区主力气源和重要调峰气源,在我国天然气供应体系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对于这一庞大且快速增长的LNG市场,美国切尼尔能源公司总裁兼CEO杰克·福斯科坦言,中国市场对切尼尔很重要,但目前中国还没有从美国购买太多LNG,非常期待在会上与业界同仁接洽,了解最新的商业和技术趋势。

  面对庞大的需求,我国企业更关注市场定价。“之前在冬季,国内企业集体出海购买,一度使LNG价格攀升,这一方面彰显我国在LNG市场的巨大影响力,但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可能面临高价气的隐忧。”有业内专家指出。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目前全球大约四分之三的LNG长协定价和石油价格挂钩,但随着LNG市场的发展,这一定价机制越来越缺乏合理性。

  此前,全球天然气市场具有明显的区域性,主要分为北美、欧洲、亚洲三大市场,但LNG的快速发展已促使天然气市场逐步打破区域限制。“今天的世界有资源、有能力、有资金和技术持续增加LNG供应,市场需求主体也日趋多元化,未来的LNG贸易会规模更大、合同期限更短、商务模式更灵活、价格更便宜。”杨华指出。

  LNG促进能源转型的上海样本

  会议主会场100公里外的洋山港,是本次会议的技术参观地。在2017年-2018年供暖季,我国出现较大面积的供气紧张,但上海是少数几个不限供不断供的城市,洋山港LNG接收站“功不可没”。

  申能集团副总经理王者洪表示,上海目前已经建立“6+1”多元供应保障体系。所谓“6”是指上海拥有的西气东输一线、二线,洋山进口LNG,川气东送,东海气以及来自江苏如东的天然气共计6路气源,“1”是指备用的五号沟LNG接收站,而多路气源中,洋山港LNG接收站的供应是“主力军”。

  据了解,洋山港LNG接收站一期工程2009年11月正式向上海市供气,气化外输能力为104万立方米/小时,目前年供应量已占到上海本地天然气需求量的50%以上。

  为满足未来需求的高增长,洋山港LNG接收站一期工程正加快扩建,将新建2座20万立方米的大型LNG储罐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到2020年建成投产后,洋山港LNG的储气规模将从目前的49.5万立方米提高到89.5万立方米,洋山港储气规模将提高80%,上海整体LNG储气能力将提升约50%。

  申能集团董事长黄迪南说,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清洁能源,天然气未来的需求仍将保持高增长,申能正在积极筹建洋山港第二液化天然气站线项目,计划将再建一座LNG码头,同时增加反输的功能,满足中转等市场需求,实现区域资源互联互保。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