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外运去年净利润增长超17%,三大业务转型,或开启新并购

中国外运进一步明确了战略目标,即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物流平台型企业,并提出三大业务转型和三方面协同发展的实施路径。

  中国外运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关鹏、财务总监王久云及董事会秘书李世础出席发布会

  3月26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外运”)在香港召开2018年年度业绩发布会,晒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2018年,中国外运实现营业收入773.12亿元,同比增长5.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4亿元,同比增长17.36%。

  中国外运2018年主要经营数据

  主营业务方面,2018年中国外运的货运代理服务对外营业额为475.54亿元,较2017年增长3.25%,其中近八成的货运代理收入由出口业务贡献。分部利润为11.14亿元,较2017年增长1.09%,主要是因为业务量的上升。此外,海运代理业务主要分布在亚洲、欧洲和美洲,业务量分别约占海运代理总业务量的47%、18%和16%。

  2018年,专业物流服务的对外营业额为204.93亿元,较2017年增长8.75%。分部利润为6.97亿元,较2017年增长7.33%,主要是由于业务量的上升。

  中国外运2018年主营业务经营情况

  具体到总体经营情况,中国外运在年报中表示,2018年公司通过开源、节流、压降、借智四方面,推动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改善。

  在转型重构方面,业务板块进一步细化转型路径。一是代理业务产品化建设初见成效;二是专业物流提升价值链整合能力;三是数字化转型为电商业务发展助力,全面提速主营业务在线化;四是五大通道建设加速全网贯通。

  此外,中国外运的整合实现关键突破,专业公司整合稳步推进,五大区域公司整合形成格局。同时,随着中国外运吸收合并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上市,中国外运“A+H”资本运作平台搭建完成。

  展望2019年,中国外运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关鹏表示,中国外运将继续加快深化区域一体化整合工作;继续推进合同物流的整合,做到二级单位与合同物流业务的资源共享与协调支持;完成数字化规划,加大数字化经费投入,加大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发;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提升运营质量。

  同时,中国外运再次明确了战略目标,即作为招商局物流业务统一运营平台,将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智慧物流平台型企业,并提出三大业务转型和三方面协同发展的实施路径。

  三大转型具体包括:

  代理及相关业务向全程供应链业务转型,按照“概念产品场景化,成熟产品标准化,标准产品全国化,全国产品常态化”的要求,打造端到端的全程供应链和标准化的服务产品。

  专业物流向价值链整合转型,按照销售行业化、方案客户化、服务集成化、运营一体化、管理体系化的要求,打通产业链的上下游,服务好客户,提升产业链的整合服务价值。

  电商业务向平台化和生态圈转型,围绕智慧物流,按照共享经济和网络化平台组织的模式,打造“生而不有、利他共享、开放共赢”的供应链物流生态圈。

  三方面协同发展包括:

  国内业务和海外业务协同发展,加快形成海外业务新的增长点。

  在线业务和线下业务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在线业务新的增长点。

  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协同发展,加快形成兼并收购新的增长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