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小水线面双体型科考船——“沈括”号交付仪式在沪举行

  2019年3月19日上午10时,我国首艘由民资打造的小水线面双体科考船——“沈括”号交付仪式,在上海芦潮港码头举行。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七〇二所“沈括”号总设计师葛纬桢、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涛、上海临港海洋高新园区总经理王剑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辽宁”号航母总设计师朱英富院士,中国船级社副总裁孙峰,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军委联合参谋部战保局原副局长张建川,海军航保部原部长刘志浩,海军海洋环境建设办公室主任楼伟等领导出席仪式。来自自然资源部、涉海高校、科研院所、涉海企业等约200人参加。仪式由泰和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云军主持。

  陈连增理事长指出:近些年来,国家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聚焦重大海洋装备研制、重大海洋专项实施,以及重大海洋产业技术研发等方面,统筹规划加大投入、精心组织,为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建设海洋强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科研力量和资金投入海洋领域的同时,我国民营企业和资金也积极响应,联合国家有关科研机构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我国海洋科技创新综合实カ的提升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他强调, “沈括”号科考船的建成正式运营,再次证明我国民营企业和资金与国家有关科研机构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前景广阔。“沈括”号科考船必将成为国家海洋调查、监测的主力船之一,为认识海洋和建设智慧海洋发挥重要作用。

  卢云军董事长介绍,“沈括”号科考船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设计,浙江天时造船有限公司建造,采用了多项军民融合新技术,在国内首次使用由山西汾西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生产的直流组网电力推进系统和大功率低转速永磁电机。“沈括”号科考船具有耐波性好、震动噪音小、甲板作业面积大等特点,十分适合海洋调査、海洋工程作业的需求。

  “沈括”号设计总长63米,型宽23米,型深9.4米,载员60人,是一艘集多功能、多技术手段为一体,满足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研究需求的深远海科学调查作业船。“沈括”号2200吨级小水线面双体科考船,是我国第一艘由民营企业投资建造的小水线面双体科考船,由泰和海洋科技集团旗下上海彩虹鱼科考船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投资,也是泰和海洋科技集团在投资建造“向阳红10”号、“张謇”号、“长和洋”号、“上和”号之后,又一艘不同类型和用途的科考船。“沈括”号的船名,取之于我国古代科学家沈括。沈括字存中,号梦溪丈人,浙江杭州钱塘县人,北宋政治家、科学家。卢云军在致辞中提到:“之所以取名‘沈括’号,是希望沈括的科学探索精神不断地激励我们。”

  “沈括”号自2017年5月开工建造以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于去年11月建成,在崔维成主任的带领下,进行首次试验航次。上海海洋大学和西湖大学的科考队员们,搭乘“沈括”号赴远洋进行了科考设备测试和调查,获得了丰富的成果,船舶的良好性能也得到了初步的验证。

  据悉,“沈括”号由民营企业泰和海洋科技集团投资,是该企业继“向阳红10” 号、“张謇”号科考船之后,投资建造的又一艘科考船。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